中國礦企勘查資金瓶頸望破解 支持礦企海外並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礦企勘查資金瓶頸望破解 支持礦企海外並購

王穎春 張敏

2012年11月06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5日,國土資源部與天津市政府在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舉行天津國際礦業金融改革示范基地的揭牌儀式。根據國土部與天津市政府簽署的協議,二者將共同建設礦業風險勘查資本市場,中國冶金地質總局等5家單位成為天津礦業權交易所首批風勘融資試點單位,昆侖信托等6家信托機構成為交易所首批礦業權信托融資試點機構。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礦業風險勘探資本市場的建立,長期以來困擾國內礦產勘探資金的問題將獲得優先解決,未來A股市場上或將出現首家以礦產勘探為主業的上市公司。而此次中國銀行(行情股吧資金流)為交易所成員提供的高達百億元的授信,將使國內礦產公司並購的步伐進一步加快。

  礦產勘查資金瓶頸破解

  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礦產勘查一直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勘查資金的落實一直是困擾業界的一大難題。目前我國找礦資金和相關風險一般由政府承擔,這大大限制了找礦資金的投入規模。而在加拿大等礦業大國,則是通過引入多種資金共擔風險,以此規避礦產資源勘查中可能出現的風險。

  據中國國土資源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干飛介紹,我國資本市場發行股票和上市交易條件,對主要從事礦產風險勘查企業來講門檻較高。據光大証券(行情股吧資金流)投資銀行部副總裁王金明統計,目前在証監會排隊准備上市的礦業公司共有12家。但其中涉及風險勘查的企業並不多。

  根據該備忘錄,中國礦業聯合會將指導天津礦業權交易所在會員之間開展股權變更和礦業權融資托管試點工作,與天津礦業權交易所共同開展礦產風險勘查資本市場規則制度的制定工作,這將成為解決我國礦產勘探企業資金瓶頸的有益探索。

  天津礦業權交易所總裁李紀表示,預計頭三年為風險勘查資本市場試驗期,在此期間的工作以融資交易為重點,后3-5年為發展中期,市場快速擴大,上市企業數量快速增長,5-8年之后步入穩定期。

  支持礦企海外並購

  此次簽約儀式,中國銀行與天津礦業權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交易所會員提供100億美元的綜合授信,支持中國礦業企業走出去。

  在此次礦業大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郭建偉表示,當前央行對於企業使用人民幣跨境投融資的政策制度已基本健全。

  郭建偉認為,在后經濟危機時代,整個國際社會主要儲備貨幣國家執行定量寬鬆的貨幣政策,由於礦業投資期限長,用人民幣結算將更加安全。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