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婿十大標准引熱議 國民女婿難當折射現實沉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擇婿十大標准引熱議 國民女婿難當折射現實沉重

2012年11月06日08:0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凶猛”丈母娘被稱“丈母狼”

  “國民女婿”難當折射現實沉重

  俗話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氣”,秉持著“一切都是為了女兒將來好”的信念,丈母娘們在刁難女婿這條路上,永遠是帶著不弄死你就誓不罷休的目的前行著。近日,熱播電視劇《新女婿時代》將女婿和丈母娘之間的矛盾再次擺上桌面,劇中關於選擇女婿的十條准則更是引發觀眾熱議,劇中引入“國民女婿”這一全新概念成為近期最熱的社會話題。

  現象

  “十大准則”你能做到嗎?

  近年,家庭倫理劇層出不窮,繼婆媳之戰后,女婿和丈母娘題材的家庭劇近日又席卷熒屏,從《新女婿時代》、《新上門女婿》到《我和丈母娘的十年“戰爭”》,光看名字就讓正做女婿的人和尚未做女婿的人心驚肉跳。

  目前,正在多家衛視熱播的《新女婿時代》,劇中為了女兒“幸福”並顯示丈母娘權威,丈母娘給准女婿開出了“十大准則”:不僅要擁有“100平米房子”和必備車輛,而且還要付清全款,苛刻的丈母娘還提出“每年全家度假、有孩子必須請兩個保姆”等“不平等條約”,條條准則都能要大部分女婿的命。

  今年4月,就有一位“史上最牛丈母娘”在微博上迅速走紅,一位母親對未來姑爺的苛刻令人咋舌。單是第一輪的機器篩選就包括星座、命盤、18型人格測試等27項,並逐一進行量化打分。可以說,丈母娘現象已成為當前極具中國特色的婚戀關鍵詞。

  挺女婿派:女婿不能靠定制

  針對現在部分丈母娘對女婿提出的苛刻要求,不少人站出來鳴不平。網友“十一年一夢”就感嘆:“女追男,隔層紗﹔男追女,隔個媽。”“十一年一夢”說,母親疼女兒,希望女兒嫁個豐衣足食的好人家,是無可厚非的,但將心比心,丈母娘也要站在女兒和女婿的角度去看待婚姻,才會幫女兒尋得真正的幸福。

  《新女婿時代》中丈母娘的扮演者何賽飛也對此嗤之以鼻。何賽飛說,現在部分丈母娘對女婿提出的條件確實很苛刻,雖然是好心,但不會讓女兒幸福。“在我看來,隻要收入穩定,家裡的生活能達到小康水平,就可以了,最主要的還是得人好,對女兒好,有共同語言。”

  挺丈母娘派:為難女婿是為了孩子好

  對於目前丈母娘被“討伐”的現狀,家住二七新村的曾阿姨就覺得很不公平。“我看了電視劇,不少都把丈母娘妖魔化了,其實也沒那麼夸張,而且丈母娘為難女婿,也是為了孩子好。可憐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女兒能夠有一個完美的婚姻與歸宿。所謂苛刻的擇偶標准,多數是每一個丈母娘都會關心的內容,選女婿就是選半個兒子。”

  網友“野兔快跑”也是一位丈母娘,她告訴記者,過日子不是光靠沖動和一腔熱情就能繼續的,早晚還要回到現實中,所以擇婿的條件都是出於現實生活的考量,沒有這些,孩子們的基本生活都無法保証,何談幸福。

  專家

  感情不能越俎代庖

  社會學專家表示,目前如此近乎勢利的擇偶觀和丈母娘以及女婿之間的矛盾,反映出家庭沒有安全感的事實,感情和婚姻不能越俎代庖。每個人都有趨利避害的傾向,都希望能夠選一個條件更好的,這樣的選擇有利於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但是這種功利化對整個社會來說消極影響更大,因為量化物質標准、一味地去追求物質保障,就會造成整個社會的急功近利,最終禍害的是每個人。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