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是賊喊捉賊【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是賊喊捉賊【2】

中國就歐盟成員國光伏補貼措施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2年11月07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無視自身對光伏產業補貼

  在歐盟對中國光伏企業大挑毛病之時,卻對自身問題視而不見。據了解,歐盟部分成員國的法律規定,如果光伏發電項目的主要零部件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該項目生產的電力即可獲得一定金額或比例的上網電價補貼。與此規定有關的主要涉案國為意大利和希臘,這兩個國家的光伏項目或將得到歐盟10%以上的額外上網電價補貼。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中方認為,歐盟補貼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構成了世貿組織協定禁止的進口替代補貼,並嚴重影響中國光伏產品出口。中國政府有權利也有責任為本國光伏企業爭取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

  “歐盟是選擇性失明,對自己的問題視而不見,總是拿放大鏡看別人的問題。”白明說,希臘、意大利進口替代補貼一直存在,這違反了世貿組織的規定,中國告他們是合理的,不完全是對他們“雙反”而進行的報復。

  沈丹陽指出,大力發展太陽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有利於解決全人類面臨的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嚴峻挑戰,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各國應當著眼長遠,加強產業合作,開放國際貿易,而不應出於短期利益需要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應主動採取反制措施

  如今世界經濟不景氣,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引發競爭對手之間頻發貿易戰。專家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我國企業一定要主動採取反制措施。

  “前一陣歐盟對我國光伏產品進行‘雙反’,你不創造良好氣氛,我們也隻能公事公辦,對你們進行反制。”白明說。

  白明指出,我國商務部前幾日對原產於歐盟的太陽能級多晶硅進行雙反調查,現在又對進口替代補貼問題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這些動作形成一套反制組合拳,告訴歐盟,光看別人毛病不檢查自己問題是要付出代價的。

  白明說,不應訴、不反制,我們肯定要輸,而主動應訴並進行反制還有可能贏。據了解,本案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主動起訴的第11起案件,在此前的中國訴美鋼鐵保障措施案、中國訴美四項雙反措施案、中國訴歐盟緊固件反傾銷措施案等案件中,中方都取得了勝訴。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他調查我們,我們肯定也要調查他們,這是應對貿易戰的一種正常的行為。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