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條垃圾焚燒飛灰處置線竣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首條垃圾焚燒飛灰處置線竣工

李媛

2012年11月07日08: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國內首條飛灰工業化處置示范線竣工,此示范線主要處理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燒產生的“飛灰”,填補了我國處置焚燒城市垃圾飛灰空白。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姜德義介紹,該處置示范線的竣工是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向城市功能型企業的一次轉型。

  昨日,國內首條飛灰工業化處置示范線竣工,此示范線主要處理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燒產生的“飛灰”,填補了我國處置焚燒城市垃圾飛灰空白。目前生產線年處置能力為9600噸飛灰,預計“十二五”末年處置能力將達到6萬噸。

  飛灰是指垃圾焚燒發電廠在煙氣淨化系統收集而得的危險廢棄物,其中含有苯系物、二惡英等有機污染物和重金屬。目前我國絕大部分城市沒有處理飛灰等危險廢物的設施。

  北京金隅自2005年承接北京市“垃圾焚燒飛灰資源化”重大研發課題。今年2月,國內首條飛灰工業化處置示范線由金隅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開工建設,6月,示范線全線貫通,利用水泥窯處置垃圾焚燒飛灰,填補了此前我國處置焚燒垃圾飛灰的空白。

  在北京“垃圾圍城”的嚴重困擾下,“十二五”規劃提出對北京城區的垃圾以“4:4:2”的比例進行處置,其中40%生活垃圾進行焚燒處置,預計“十二五”末北京市每年將產生垃圾飛灰達到12萬噸左右,近期將達到6萬噸/年。

  “目前,這條示范線主要處置來自朝陽、順義兩區的垃圾焚燒飛灰,年處置能力為9600噸”,金隅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周志平介紹,公司正在繼續探索飛灰處理技術,很快將達到3萬噸的處理能力,預計“十二五”末年處置能力將達6萬噸。

  此條飛灰示范線共投入固定資產8000萬,科研經費600萬,政府在政策和資金上給予了極大支持。

  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姜德義介紹,該處置示范線的竣工是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向城市功能型企業的一次轉型。

  據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產業協調司處長劉明在中國水泥協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上曾表示,目前大部分行業都出現了產能過剩,水泥行業也在發展中出現了新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必須在結構調整中加以解決。金隅股份也參加了此次大會。

  目前金隅股份主營業務包括水泥、新型建筑材料、房地產開發和物業投資及管理。在整體經濟形勢復雜、傳統水泥板塊收入縮量的背景下,金隅股份正逐步涉足新興環保板塊,除此條示范線,此前還建有污泥處置線、生態島等。

  三季報顯示,金隅股份今年1-9月實現營業總收入239.20億元,同比增長25.28%﹔淨利潤18.08億元,同比減少23.04%。(記者 李媛)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