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收購英國維他麥 食品業最大筆海外並購完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明收購英國維他麥 食品業最大筆海外並購完成

2012年11月07日08: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繼收購新西蘭新萊特乳業、澳大利亞馬納森食品集團、法國紅酒制造商之后,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明食品)海外收購再下一城,宣布對英國維他麥(Weetabix)食品公司的收購正式完成交割,成為公司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交易,也標志著國內食品行業最大的海外並購項目正式完成。

  光明食品收購英國維他麥 未來之路如何

  6日,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與Lion Capi-talLLP基金聯合宣布,光明食品對英國著名品牌食品企業維他麥(Weet-abix Food Company) 60%股份的並購已經完成交割。這次交易是中國食品行業最大宗的海外並購,企業價值為12億英鎊(包括企業股權和負債)。Li-on資本和管理層繼續持有維他麥余下的40%股份。通過這次並購,光明食品成功進入英國以及全球食品市場,在國際化戰略中邁出重要一步,今后將通過收購國際知名品牌打造國際領先的食品集團。

  維他麥是英國第二大的谷物類和谷物條食品生產商,品牌自1932年已開始在英國生產和銷售,至今已經成為英國首屈一指的谷物品牌。該企業總部設在英國北安普敦郡,產品出口到全球逾80個國家。據透露,並購后,光明食品將會全力支持維他麥的業務增長和國際業務上的發展,焦點將放在挖掘亞洲市場的潛力,特別是中國市場的發展上。光明食品董事長王宗南表示,光明食品這次並購維他麥具有重大意義,標志著光明食品通過具有代表性的維他麥品牌進入英國以至全球食品市場。

  光明食品收購英國維他麥 寄望赴港上市

  對於光明食品來說,海外並購一直是他們的戰略目標,而從金融危機開始,光明就想把企業推出國門,並開始了一系列的並購計劃。多次涉足海外並購均受阻,但並沒有阻止光明走出去的決心和戰略,幾經波折之后,光明食品的國際化道路開始順利起來,最終贏得幸運女神的眷顧,讓光明食品順利的與國外食品大企業聯姻。

  此次收購中,英國公司有12億英鎊的資產價值,9億英鎊的負債,而75%的負債率也一度引發業內的質疑,稱風險較大。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簡愛華表示,光明集團收購有75%負債率的維他麥公司具有一定的債務風險,但是光明可以通過兩個途徑減輕風險壓力:其一,光明集團在完成交割之后應盡快使維他麥在香港上市,通過上市來釋放債務風險壓力﹔其二,盡可能地利用亞洲市場提高維他麥的營業收入,改善維他麥的經營現狀,進而較徹底的解除債務風險。

  中國海外並購活躍 光明海外收購提速

  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日前,光明食品集團收購了法國葡萄酒經銷商Diva公司70%股權。這已不是光明集團第一次向海外市場出手。作為國內最大的食品企業,光明集團成為了中國食品企業“走出去”的先鋒,但如此激進的海外擴張步伐,背后隱藏著風險。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指出,光明食品集團之所以頻頻選擇海外並購,與光明食品打造全產業鏈的發展戰略有關。由於此前重組規模龐大,光明內部還有很多並不優質的資產,而且在很多主業領域欠缺真正能夠在國內國際市場站得住腳的企業。因此,對外收購優質企業勢在必行,但同時能否順利駕馭這些優質企業也是光明需要考慮的問題。

  食品企業"走出去" 取得雙贏效果

  中國食品業至今最大規模的海外並購,對食品企業“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我國食品質量問題頻發,是社會轉型時期的短期現象。中國食品企業“走出去”也是題中應有之義。客觀地看,我國食品工業體系完備,農副產品產量巨大,勞動力資源豐富,發展潛力無限,在提升質量、保障安全的同時,“走出去”可以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還能改善中國品牌在世界食品行業的形象,最終實現雙贏。收購初步成功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要在廣闊的海外市場上與國際同行展開競爭,就要建立符合國際標准的認証管理體系和質量安全保障流程,提升食品質量安全水平。同時,還應對收購的項目加強整合,發揮與主業的協同效應,構建起覆蓋上游原料種養、中游加工生產、下游流通銷售的完整產業鏈條,做大實體經濟,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提高我國食品工業的國際地位。

  光明集團這次收購國外著名品牌食品企業,為食品企業“走出去”探索了經驗,開了一個好頭。我們也期待著國內其他有實力的企業在規避和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在國際上有更多“斬獲”,迎來我國食品企業“走出去”的光明前景。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