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工資最幸福”體現收入分配差距太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漲工資最幸福”體現收入分配差距太大

2012年11月07日08:2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媒體和清華大學的聯合調查顯示,漲工資最能提升公眾幸福感,收入依然是最影響公眾幸福感的因素。多年來,漲工資的靴子懸著工薪階層的心,今年第四季度終於有望落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即將出台。

  

“漲工資最幸福”體現收入分配差距太大(配

    媒體和清華大學的聯合調查顯示,漲工資最能提升公眾幸福感,收入依然是最影響公眾幸福感的因素。

  最近一個時期,關於幸福的報道成為熱點,全國至少18個省市把“幸福”作為施政要義,100多個城市提出建設“幸福城市”……這意味著,即將踏入小康社會的中國正在關注和思考更具深層底蘊的東西。

  幸福不等同於現實物質生活,但絕不是沙上建塔的空想或想入非非,它是“接地氣”的。“漲工資最幸福”表明,社會普通工薪階層的工資太低了。盡管這些年來也在增長,但增長的速度跑不過財政收入和企業收入增長,跑不過物價,也增加了人們生活的壓力與焦慮。如今的國內普通勞動者是未富先老,讓人糾結。更讓人心痛的是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多年來,漲工資的靴子懸著工薪階層的心,今年第四季度終於有望落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即將出台。

  人的需求層次是多層次的,“漲工資”只是最低的需要層次。“漲工資最幸福”表明:目前追求的幸福尚屬“初級階段”,即便如此,政府也要高度重視,積極滿足這種迫切需要。更重要的是,“漲工資”須體現收入分配的公平與正義,體現出限高提低的精神,切實縮小收入分配上的差距。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