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公眾最焦慮貧富分化阻礙國家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未來十年公眾最焦慮貧富分化阻礙國家發展

向楠

2012年11月06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未來十年公眾最焦慮貧富分化阻礙國家發展

制圖:楊大昕

北京市某高校三年級研究生陳麗表示,她對未來最大期待,就是就業環境能變得更好。“我不喜歡當公務員,可幾乎所有同學都擠破頭往公務員隊伍裡鑽。父母親友也勸我說,別的工作都不保險,隻有公務員才是真正的好工作。我真希望在未來十年,不同職業間隻有分工的不同,沒有灰色收入、特殊福利和特權上的不同。”

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過去的十年,是科學發展、成就輝煌的十年。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近,未來十年正擺在中國面前。公眾看好未來十年中國的發展嗎?未來十年中,公眾期待哪些領域的問題得到改善?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題客調查網和民意中國網,以“你看好未來十年中國的發展嗎”為題,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11405名網友,實施的在線即時調查顯示,56.6%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對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充滿信心。同時有52.6%的受訪者表示,對自己未來十年的生活有信心。

受訪者中,90后佔17.7%,80后佔47.9%,70后佔24.4%。民企員工佔32.6%,國企員工佔15.0%,事業單位員工佔11.8%,學生佔9.0%,農民工佔4.2%,國家公職人員佔3.7%。29.3%的人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20.7%的人在3001元到5000元,18.0%的人在5001元到10000元,6.0%的人在10001元以上。

未來十年公眾最期待得到改善的三大領域:醫療、教育和食品安全

談到未來十年的生活,上海市民李女士坦言,她心裡一直有一塊大石頭,就是孩子的教育問題。李女士的兒子正在上小學。她對目前學校教育的狀況非常不滿,強烈期待進行教育改革,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的素質教育改革,能真正從“嘴上”落到“腳下”。

“現在的學校教育功利性太強了,就算答案是死記硬背下來的,隻要考試能得高分就行。另外,教育有些過於‘超前’,幼兒園的孩子學小學的內容,小學的孩子學初中的內容,再加上整天進行‘題海戰術’,孩子未來隻會思想僵化,毫無生氣和創造力。”李女士說。

“對於退休后的生活,我也沒有安全感。”李女士今年剛滿35歲,卻已經開始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擔心起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退休?退休后的社會保障怎麼樣?會不會生個大病就幾乎花光所有積蓄?”她告訴記者,這一系列充滿變數的問題正是她焦慮的根本原因。

在身邊人看來,武漢市某國企員工付先生有著一份收入體面、社會地位較高的工作,應該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問題。可是付先生告訴記者,他也非常焦慮未來的養老問題。“現在的養老保險政策的確不錯,單位也一直給我們交著養老保險,可現在養老金的運轉情況不是很透明,我真地很擔心自己到時候能否領到足額的養老金。”

北京市某高校三年級研究生陳麗表示,她對未來最大期待,就是就業環境能變得更好。她說,消除就業歧視雖然已宣傳多年,但女大學生特別是女研究生,仍遭受著很嚴重的就業歧視。求職時班裡的男生幾乎都找到工作了,女生才有一兩個找到工作。這種現象在許多大學都非常普遍。

“我不喜歡當公務員,可幾乎所有同學都擠破頭往公務員隊伍裡鑽。父母親友也勸我說,別的工作都不保險,隻有公務員才是真正的好工作。我真希望在未來十年,不同職業間隻有分工的不同,沒有灰色收入、特殊福利和特權上的不同。” 陳麗說。

未來十年中,公眾最期待哪些領域的問題能得到顯著改善?調查顯示,排在首位的是“醫療”(68.8%),其次是“教育”(62.8%),第三是“食品安全”(60.3%),第四是“收入分配”(56.7%),第五是“住房”(53.5%)。其他領域依次是:“反腐敗”(53.4%)、“養老”(52.1%)、“社會保障”(50.4%)、“環境保護”(46.3%)、“就業”(43.5%)等。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