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公眾最焦慮貧富分化阻礙國家發展【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未來十年公眾最焦慮貧富分化阻礙國家發展【2】

向楠

2012年11月06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眾多改革中,收入分配改革最受公眾期待

近年來,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同時,一些社會問題與社會矛盾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本次調查顯示,在公眾眼中,最有可能阻礙中國未來十年發展的問題依次有:“貧富分化嚴重”(75.4%)、“權力不受制約”(59.4%)、“利益集團坐大”(52.8%)、“生態環境惡化”(52.6%)、“弱勢群體利益受侵害”(50.3%)、“經濟發展減速”(31.3%)、“國際環境緊張”(28.2%)、“人口紅利消失”(27.0%)等。

改革成為全社會的關鍵詞,公眾對於改革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調查中,72.7%的受訪者明確表示期待未來十年能有新一輪的改革,其中38.0%的人表示“非常期待”。

“我最期待調整收入分配、縮小貧富差距方面的改革。”家住陝西西安的張女士說,要是在前幾年,她和丈夫的收入還不算低,可幾年下來,工資的漲幅非常有限,已很難承受高物價下的家庭日常開銷。再加上越來越昂貴的子女教育費用,他們現在幾乎沒有多余的錢可用於儲蓄,更不用說除了日常生活和教育之外的消費了。

武漢的付先生說他最關注“三公消費”與政府預算方面的改革。他說,“三公”改革這幾年有了一些推進,但還遠遠不夠。想要解決好“三公”問題,必須從監督、約束政府預算方面入手,改革現有的政府預算體制,讓更多的第三方,比如老百姓、學者、社會監督人士等,參與到政府預算的討論與制訂過程中。

未來十年,公眾最期待推動哪些改革?調查顯示,“收入分配改革”(66.6%)排在首位,其次是“反腐機制改革”(57.8%),排在第三的是“經濟體制改革”(53.5%)。其他依次是:“行政管理機制改革”(47.9%)、“政治體制改革”(44.6%)、“司法體制改革”(40.9%)、“公共財政改革”(40.6%)、“農村改革”(39.7%)等。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