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民政局招聘社工 入選者過半為女碩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杭州下城民政局招聘社工 入選者過半為女碩士

紀馭亞

2012年11月06日08:2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8月,下城區全省率先試水招聘名校應屆畢業生當社工

  11名高材生有6名女碩士

  高學歷社工究竟能夠帶來什麼?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杭州的社工通常都是些年紀稍長的中年人。他們穿著朴素,說著一口地道的杭州話,有點像“馬大姐”,在社區裡穿梭,幫著解決東家長西家短的瑣事。

  不過如今,杭州的社工圈子裡,多了幾張新面孔,他們年輕有活力。今年8月,下城區民政局在全省率先試水,招聘11名985、211工程高校應屆畢業生擔任社工,當初報名人數高達69名。最后入選的11名社工中,有6名是女碩士。而他們所學的專業,更是從土地資源管理、中國近現代史,到社會學、行政管理等等五花八門。

  從9月17日上崗至今,6名女碩士已經在社工的崗位上工作了一個半月。昨天,記者走訪了分散在各個街道的新社工,聆聽她們的堅守與困惑。

  85后的她們初出象牙塔,還帶著點書卷氣卻又沖勁十足,青春的氣息在擦肩而過時都清晰扑面,對未來,她們依然有著很多種憧憬。她們中有人心懷社工理想,也有人因為沒有找到更合適的工作而入行。這樣的她們,為社區席卷來一陣清新的風,但高學歷能適應社區繁瑣的工作嗎?

  A面

  人物:倪婉紅,天水街道燈芯巷社區社工

  放棄事業單位,堅守7年社工夢想

  “7年前,我的理想就是當一個社工。”倪婉紅生在福建,長在杭州,目前是天水街道燈芯巷社區這一次的新晉女碩士社工。對於她,社工是一個在心裡被書寫過千百次的詞語。

  “還記得高考報志願時,當我看到社會工作系5個字時,我就覺得我的視線挪不開了。”倪婉紅說,彼時的自己並不清楚社工的具體含義,隻知道是一個需要去幫助別人的工作。“但能幫助別人就讓我覺得特別快樂。”

  倪婉紅的這一堅持就是7年。“在我做臨終關懷志願者時,碰到過很多老人。他們孤獨孤僻不願與人多談,但一旦當你進入他們的內心,他們就會像個年幼的孩子一樣依賴你。這種信任,常常讓我覺得充滿幸福和力量,也成了我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

  今年3月,倪婉紅從華東理工大學社會系碩士畢業。畢業后的三四個月,成了她對職業選擇最困惑的階段。

  “班裡的同學大部分都改行了,考公務員、進外企,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該堅持下去。”倪婉紅說,自己也跟風考了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未曾想無心插柳柳成蔭,她順利考上了事業單位。

  “但得知下城區要招社工,我還是立刻決定報名。”倪婉紅說,盡管社工的工資比不上事業單位,工作也比事業單位更繁瑣,但她並不后悔。

  “身邊的朋友會為我放棄了太多而惋惜,但對我而言,如果能換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有7年的理論基礎,再加之已經提前找了從事社工的朋友做了大量准備工作,上崗的一個半月裡,倪婉紅對社工工作的適應比其他社工更快。“我想在社區工作下去,把我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更好地用到工作中。”

  這麼多高學歷的社工上崗,對於社區而言還是頭一遭。

  “她們可是我們街道的‘寶貝疙瘩’,我特別希望她們能在我們社區裡派上大用場。所以她們一上崗,我就密切關注。”朝暉街道的毛主任說。

  而燈芯巷社區的林主任也對自己社區的高學歷社工倪婉紅格外關注。“雖然是名校高材生,但在她身上一點都看不出優越感,非常謙虛。”林主任說,雖然一個半月的時間,並不能夠看出太多東西,但從一些細節中,還是能感受到特別之處。

  “有時我們會要求穿制服,因為活動不是很正式,老社工為了方便就隨便搭雙球鞋,但倪婉紅一定會穿上皮鞋,特別得體。”

  不過,社會經驗和與人打交道的能力則成了高學歷社工的共同軟肋。“她們的知識都來自教材,所以一旦發生鄰裡糾紛,需要他們去處理時,在一定程度上,還無法獨擋一面,需要老社工的傳幫帶。”

  其實,林主任也不無擔憂。“2000年,我們社區招了十幾個社工,都是應屆大學生,但到如今隻剩一個了,其他人大多都考上事業單位或者自謀出路。”林主任說,此后他們也陸續招過一些大學畢業生,但部分人發現,社工工資不高,工作還特別繁瑣,心理落差很大,甚至有工作了幾天就辭職的人。

  “社區工作很需要延續性,一個社工往往要3年才能出成績,但不知道3年后,她們還會不會繼續堅守這份工作?”

  B面

  人物:焦明,朝暉街道虹園社區社工

  雜而瑣碎的工作,讓她一度感到困惑

  而對於蘇州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專業畢業的的女碩士焦明而言,在今年8月之前,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會和社工產生關系。

  “杭州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城市,而我從小就向往杭州這樣的江南水鄉。”焦明說,當她同學在網上看到社工招聘時,她已經報考了家鄉的教師資格考試。可看到社工工作的坐標位於杭州時,她還是毫不猶豫地投了簡歷。盡管,當時的她對社工的具體工作還僅是略知皮毛。

  而當社工考試面試和教師資格考試面試被排在同一天時,她斟酌再三,心中的天平還是傾向了杭州。

  “我一直呆在學校,缺乏社會經驗。而社工是最基層的工作,對我的鍛煉價值很大。”

  但真正開始社工工作后,焦明很快感受到了落差。“工作前,我想過社工的工作可能會有些細碎,但我真沒想到會這麼繁瑣。”焦明說,鄰居拌嘴、居民家門壞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兒居民都找社工。

  社區安排給焦明的工作則是維穩,直白地說,就是處理鄰裡間的矛盾。

  “剛被師傅帶出去勸和吵架的居民時,我呆在旁邊都不知道能做些什麼。”焦明說,自己剛從外地來杭州,本來就聽不懂杭州話,居民之間的爭執,讓她覺得在聽天書,而這樣的陣仗,更是她在校園裡時鮮能見到的。

  最讓焦明難受的是周圍朋友、同學不理解的聲音。

  “我有不少同學都考上公務員或者當了老師。”焦明說,情緒最低落的時候,她甚至對自己產生了懷疑:讀了這麼多年書,難道就是為了做這麼基礎而繁瑣的工作?

  在社區領導和老社工的幫助下,焦明慢慢調整心態。“因為工作需要接觸很多人,一段時間后,我發現自己的人際關系處理能力提高了不少,這份基層經驗對我以后事業的發展很寶貴。”

  打開心結后,焦明的工作狀態逐漸進入正軌,表現優異,讓社區、街道的領導都非常驚喜。但其實在焦明的心裡還有一點淡淡的擔憂:身邊同事大多結婚生子,追求安穩生活。數年后,社工經歷在豐富了自己的社會經驗的同時,是否也會磨滅自己的上進心?

  社區

  高學歷社工成了“寶貝疙瘩”

  最擔心他們待不長久

  專門撥出11個名額給985、211工程高校應屆畢業生,下城區民政局作出的”試水”創下全省首例。但這一次嘗試,卻給了下城區民政局一個驚喜。

  “以前我們都走務實路線,最看重的還是工作經驗,對社工的學歷要求並不高,隻要大專以上即可。”下城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但久而久之,他們發現,因為缺乏理論知識支撐,社工們解決問題大多靠土辦法,影響專業化程度,也缺乏更寬廣的眼界和思想。“雖然老社工們有能力做好目前的社區工作,但這並不利於長期發展。”

  “社工也是公務員、事業單位選拔的后備力量。”該負責人說,他們發現,目前社工隊伍中追求安逸生活的人為數不少,缺乏競爭力。“如果能引入一些高素質的年輕力量,無疑會更增加社工隊伍的活力。”

  但對於社工招聘能否吸引高材生們,下城區民政局在作出試水決定時並無把握。“剛開始,怕沒人來應聘,所以並沒有對專業設限。而且我們自己也作好了最壞的打算。”該負責人說,沒想到一下子來了69個人,而且大多綜合素質很不錯,“跨專業報考,也為社區多元化的需求,提供了很好的補充。”

  如今,一個半月過去了,新社工們也初步完成了崗位磨合期。“和我們以往招聘過的大學生不同,研究生們更理性,心態非常穩定,能夠沉下心在社區工作。”該負責人說,鑒於這一次的驚喜收獲,他們明年還將再招985、211工程高校應屆畢業生當社工。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