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致資金撤出樓市 萬億民間資金流入礦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限購致資金撤出樓市 萬億民間資金流入礦業

2012年11月07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在國內投資了21家煤礦,現在我們准備拿出30億-70億元的資金投資金礦。他的出現很快令現場躁動起來,不少人好奇地回頭一睹“煤老板”的真容,人們對他脫口而出的巨額資金量表示驚訝。在礦業大會一派樂觀的氣氛中,眼看不少投資者意欲豪擲巨額資金的高調姿態,還真替他們捏一把汗。

  

萬億民間資金流入礦業。(網絡配圖)

    “我們在國內投資了21家煤礦,現在我們准備拿出30億-70億元的資金投資金礦。請問山東黃金老總,中國哪個省份的黃金品位較高?”在中國國際礦業大會黃金專題論壇的提問環節,一位中年男子用洪亮的聲音向山東黃金董事長陳玉民發問。從他魁梧的身軀、帶有濃重鄉音的普通話判斷,他可能是一位“煤老板”。

  他的出現很快令現場躁動起來,不少人好奇地回頭一睹“煤老板”的真容,人們對他脫口而出的巨額資金量表示驚訝。“煤老板”的爽直給人深刻印象。在私下交流時,他向中國証券報記者強調,自己確實有投資金礦的意向,他所說的數十億資金絕無夸張。

  這位民營企業家欲投資金礦的理由是如今煤炭開採生意“快做不下去了”。他說,算上設備、人力、環保和稅費等成本,這幾年煤炭開採的總成本越來越高,行業利潤較以往大大降低。同時,自己手中的不少煤礦正面臨被整合。“政府的人來談了好幾次,想讓大企業來收購,一些小煤礦可能很快就要保不住了”。

  煤炭行業整合的大勢正在促使一些資金流出並尋找新的投資渠道。財政部10月底發布的《關於支持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間,中央財政將安排專項資金對經濟欠發達地區淘汰煤炭落后產能工作給予獎勵。業界認為,這一文件的出台將加快煤炭行業整合的步伐。

  無獨有偶,在礦業大會現場的二樓平台上,一位衣著得體的年輕人也在禮貌而謹慎地向旁人咨詢。他感興趣的是對方是否有優質礦產要出手。

  這位李姓業務員來自一家不知名的產業基金公司。他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與那位“煤老板”一樣,他所在的公司同樣不缺資金,也希望投資礦業。至於投資什麼礦種,他表示希望投資貴金屬,但由於缺乏經驗,具體投資計劃要視項目情況而定。

  該公司“轉型”的初衷更多的是戰略調整。地產曾一度是該公司的投資重點,曾給該公司帶來不菲的收益,但近幾年房地產調控導致不少城市的樓市陷入低迷,投資房地產業的回報率難以保証,該公司去年在江蘇投資的一個項目甚至還虧了錢。

  在限購與限貸政策持續、樓市調控持續發酵的背景下,大量資金從樓市撤出。近年來,大連控股方大炭素華業地產新湖中寶等上市房企均涉足礦業,曾停牌一年的剛泰控股今年徹底由地產股變身礦產股。

  在本屆礦業大會上,除了“揣著項目找資金”的參會者一如既往地活躍以外,“揣著資金找項目”的人也多了起來。經濟結構調整、產業政策有別都是促使資金流動的因素,而經濟發展對礦產品的持續高需求也給礦業帶來較好發展前景。值得注意的是,國外礦業在金融危機影響下持續低迷,促使不少國家來華推銷礦業項目。

  據有關機構估算,2013年到2015年,中國將有上萬億資金流入礦業,民間資本將佔據整個礦業投資的半壁江山,這對於礦業的發展無疑是一大利好因素。但礦產勘測是高風險行業,礦業投資需要長期的研究和專業的策略,絕非匆忙之中就能做出決策。在礦業大會一派樂觀的氣氛中,眼看不少投資者意欲豪擲巨額資金的高調姿態,還真替他們捏一把汗。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