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聲音》如何吸引巨額贊助 商業模式魅力何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好聲音》如何吸引巨額贊助 商業模式魅力何在?

2012年11月07日09: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好聲音》(以下簡稱《好聲音》)可謂是2012年度最受關注的電視娛樂節目。叫好又叫座的《好聲音》,收視率從剛開播的1.5%飆升至總決賽的6.1%,廣告費和版權費總計收入3億多元,電視台、制作方和冠名商都賺了個盆滿缽滿。眾所周知,成功的商業模式運作離不開成功的投資,究竟《好聲音》播出之前是如何吸引巨額贊助的,其商業模式的魅力又何在?

  首先在節目模式方面,《好聲音》節目內容購自全球熱播的荷蘭電視節目《The Voice》,該節目以盲選為特色,改變了傳統選秀節目評委“高高在上”的傳統,使得具有好聲音天賦的選手掌握了場上局面。《好聲音》不僅秉承了這一特色,還將“盲選”發揮到了極致,除在總決賽採取直播方式外,整個直播節目“盲選”佔據了一半時長。

  其次在宣傳模式方面,《好聲音》採用了當下流行的網絡傳播模式,幾乎所有網絡互動平台都有相關信息,尤其在熱門的微博平台上,“盲選”片段被剪輯成微視頻以“病毒式傳播”的方式覆蓋網絡。

  最后在節目制播模式方面,《好聲音》採用電視台和制作方共同購買版權、共同投資、共同制作、共同招商、共同受益的新模式,這意味著雙方投入的資源越大,節目越成功,得到的收益也越大。同時,這種大投入模式使得“復制”門檻被提高,與競爭者拉開差距。

  綜上,節目模式保証了《好聲音》的稀缺性,制播模式使其具有較難模仿的特質,這兩點正是優秀商業模式的投資價值所在。

  如果把電視節目當作產品,《好聲音》的成功印証了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關於“當今企業之間的競爭,不是產品之間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之間的競爭”的觀點。在資本市場,任何行業都存在具有優秀商業模式的公司,多數擁有優秀商業模式的公司能獲得超過同行的業績表現,凸顯出良好的投資機會,《好聲音》的冠名費由第一季的6000萬元升至第二季的兩個億就說明了一切。我們認為,商業模式將成為對未來投資的新指引。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