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餐桌的實驗還是中產的腔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保衛餐桌的實驗還是中產的腔調

2012年11月07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北京這個大都市裡,這群年輕人選擇了返回到原始、初級的交易模式。2010年夏天,從美國留學歸來的上海女孩常天樂創辦了這個市集,試圖將生產有機農產品的農戶與消費者直接聯系起來。

  北京某次有機食品博覽會現場。(來源:中國青年報 阿靜 攝)

  在北京這個大都市裡,這群年輕人選擇了返回到原始、初級的交易模式。

  對普通家庭而言,農夫市集上產品的售價依然顯得非常奢侈。

  一位顧客相信,市集只是一種先鋒的探索,但她希望這種“小眾的選擇”可以喚起“人們對主流生產、消費模式的反思”。

  每隔一周,種大米的邢建新就會坐上22個小時的火車,從齊齊哈爾去北京“趕集”。雖然大米預先用物流發貨,但有時這個中年男人也會扛上十幾斤種給自家吃的綠豆,“去賣給熟客”。

  比起菜市場上的價格,邢建新賣的糧食“貴得嚇人一跳”:大米16.8元一斤,綠豆15元一斤。事實上,在這個“市集”上,從白菜、蘋果到面包、花生油,每樣食品的價格都是普通市場上的好幾倍。

  這個市集有個時髦的名字——北京有機農夫市集。賣菜地點常設在寫字樓、商場或公園。來趕集的農夫們稱,他們產品的特色是“綠色”、“純天然”、“原生態”。佔地100多平方米的市集,有約30個攤位,每周開市都會迎來大約1000多個顧客。

  32歲的馮超每周都來“趕集”。這個剛剛當上爸爸的年輕人喜歡從農戶手中直接購買“有機牛奶”,以及生長周期長達8個月的豬肉。

  馮超家裡幾乎所有食物都來自他認為“靠譜”的農戶。他與妻子的月收入加起來大約有3萬元,每月在這些食物上的花費則接近4000元。“最主要還是想吃得放心。”馮超說,“安全”是最關鍵的考慮。

  但對很多消費者而言,農夫市集上農產品的價格讓人望而卻步。一個去過一次市集的北京白領甚至有些疑惑:“他們是在過日子,還是在過中產階級的調調?這是不是有點矯情啊?”

  不過,在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周立看來,市集的出現絕不是偶然,“當整個社會的公信力越來越低時,人們反而更願意相信私人的、小眾之間的關系。他們不相信工業化的食品生產,而是相信能夠與他們面對面交流的農民。”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