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未來農村種田的將主要是三種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厲以寧:未來農村種田的將主要是三種人

2012年11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日,在北京大學等單位主辦的北京論壇上,經濟學家厲以寧在主旨報告中提出,中國應該由現在的單向城鄉一體化(即農民進城),走向雙向城鄉一體化(即農民進城與農村經營相結合),“這樣,不但會提高農業生產率,而且會進一步縮小城鄉收入差距”。

  厲以寧說,中國農村目前面臨的處境是,能人外遷與弱者沉澱。“能人外遷后,願意在外面長期工作的,聽其自願,願意回鄉來創業的,要給他們方便。”他說,對於留在農村的老弱病殘,最好的辦法是讓他們把土地流轉出去。同時給予他們安置和必要的社會救濟。

  厲以寧認為,如果做到這一點,今后在農村種田的將主要是三種人。一是種植能手、種植大戶。他們通過轉包、租賃的辦法,擴大自己的耕地面積。厲以寧在湖北省調查時發現,有的農田種植大戶,擁有的耕地多達一兩萬畝,雇用了工人,實現了機械化操作。農民把土地租出去后,有的進城打工,有的做生意,沒有進城的農民也成了種植大戶的雇工。

  二是農民專業合作社。厲以寧在重慶調研時發現,農村出現了柑橘、西瓜、茶葉、花卉、中藥材等專業合作社。它們由農民自己組成,以土地入股,實行民主管理、賬目公開,把土地經營得更好。

  三是農業企業下農村。企業帶著資本和技術下鄉。廣東湛江市的徐聞縣是一個自然條件比較惡劣的地方。厲以寧說,這裡過去種糧食,一畝地一年隻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后來,一些企業來到這裡,從農民手中租來土地,開始規模經營,種植熱帶水果和國外引進的新品種。如今徐聞縣的菠蘿產量已佔到了全國的三分之一。浙江的一家民營企業,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投資經營梨園,引進的是韓國的品種,據介紹,一畝地每年的收益達到5萬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