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

2012年11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網名叫“易小術”的資深電視節目制作人最近的一條微博,把90后實習生的職場表現推向風口浪尖。微博稱,在開策劃會時,一位實習生不願給大家訂盒飯,並稱“對不起,我是來實習導演的,這種事我不會做的”。

外科醫生李輝說,他在指導自己的一名實習生時,讓實習生早點來做准備工作,進手術室前輔助消毒和滅菌,沒想到竟被拒絕了。這名實習生說:我是大學生,是來學開刀的,又不是專門做清潔的。在外科醫生李輝看來,現在的這些實習生大多不懂禮貌、語氣生硬,他們眼高手低,不願意做這些最基本的事情。根本不把老同志放在眼裡。

社會對90后職場表現的指責引發網民熱議,記者隨機採訪了兩位在單位實習的職場新人。她們的說法略有不同。

實習生甲:其實在公司實習的時候比如說一些老的同事,或者是領導讓我去做一些雜事,包括取快遞或者是包裹,發自內心我是特別願意去做的,隻要是有事能分配給我干我都覺得特別開心,如果我表現的很勤奮的話肯定也會留在單位。

實習生乙:當然不想干了,因為我們在家也可以收拾衛生掃掃地什麼的,為什麼要在你們這兒來干呢?但是在那個地方畢竟是一個展現你自己的地方,不管是讓你配音也好,打掃衛生也好,我覺得都是在試探你或者是試探你這人靠不靠譜,看你能不能做一些小事,如果你連一些小事都可以干的話,大事應該更沒有問題。讓我去干的話我肯定會去干。

一份調查報告顯示,90后實習生既存在沒有上下級觀念、自由散漫等七大“不良習性”,卻也有著敢於挑戰、有主見等閃光點。那麼,是90后太自我,還是職場太官僚,或者只是代溝作祟?

不少70后、80后的“過來人”紛紛吐槽自己的90后實習生,認為他們不懂人情世故、玩世不恭。對於這些“看不懂”的實習生。網友易小術說道,“他帶過一個實習生,剛畢業一起做節目,錄影當天鬧罷工,問他為什麼,他說覺得不公平,憑什麼快遞讓他去叫,台本讓他打印,老師什麼都不用做,錢卻照拿,憑什麼!石器時代不都是一起打獵,打到了平分的嗎?”“20歲不買盒飯的人,40歲會去賣盒飯。”

然而,1992年出生的網友易筠薇對於“訂盒飯”事件,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她覺得在中國社會,老一輩人的思想過於陳舊,缺乏人權、平等和社會分工意識,在單位裡,老同志欺負新人都成了理所當然。“其實這些雜事本來就應該讓行政、后勤的人去做。”

更有不少網友旗幟鮮明地認為使喚實習生訂盒飯、買咖啡等是職場“陋習”,實習生敢於挑戰權威,拒絕領導,是具有獨立人格的表現。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