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2】

2012年11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東方匯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大元認為,“90后”在個人能力、對社會的了解和競爭意識等方面,很多地方都超過80后。他們更現代、更大膽、更敢於表達,自我意識很強,但是很多該懂的東西不懂。

孫大元:90后他們有一些典型的特征,有很強的個性,他們往往有自己獨立的看法,有自己看問題的角度,而且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所以在這點上比80后和70后是一種進步﹔90后他們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更關注自己的需要,這也是一個時代的進步,不同於我們過去說的80后70后。90后思想上沒有什麼約束,行為上也往往沒有什麼束縛,他們可能更關注自己的發展,這也未必是時代的退步。

當然我們也看到90后這一代人他們處於一個特殊的時代,尤其是城市的孩子。既有父母又有爺爺奶奶姥姥姥爺,他們是索取的一代。往往很多時候不用自己付出就可以獲得很多東西,體現在工作中也是這樣。他們希望得到同事的尊重,希望得到領導的承認,但是又不肯去做那些細微的,能夠贏得他人尊重或者同事認可領導承認的小事。

孫大元說,90后在求職中常常表現出自我的迷失,他們有時候不太在乎收入,更在乎工作的自由。他們的行為常常讓雇佣企業哭笑不得。

孫大元:90后在求職的時候,往往是自我的迷失,他們可能並不在乎自己的收入,他們更在乎工作的自由。很多企業反映,這一代人特立獨行,很少有為他人著想的意識,更關注自己,更談不上站在企業的角度著想。有的90后求職的時候說我要求月薪一萬,我能給你做成什麼什麼樣的事情,讓很多企業老板哭笑不得,我們感覺到9O后好像生活在一個混亂的邏輯裡面。

北京瞬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體義坦言,他們公司招來的90后新人,看上去個個很精神。但是他們無論是在做人還是在做事上,基本能力都很差,讓老員工感到不滿。

陳體義:90后的員工其實來了之后跟想象的相差很遠,他們來了之后往那一坐,看著很聰明,其實好像不知道干什麼,不懂干什麼,甚至老員工幫著擦桌子,擦地,他站起來,拿起來東西讓別人去擦,好像覺得很自然。所以這些事情老的員工看不慣這個習慣。

因此,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青年學教授黃志堅把“90后”性格養成的環境概括為“出身於獨生,生活於市場,長成於網絡”。他認為,“90后”自幼成長在4對1或6對1的家庭環境中,有著比較優裕的生活條件,生活中往往以自我為中心,習慣了家庭與社會的給予,容易忽視和別人的溝通與交流,淡漠對他人、對社會的關心和責任。因此,往往是性格獨立有余,生活獨立不足,精神的斷乳提前,生活的斷乳滯后。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