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90后實習生拒絕被使喚 對待90后公司變招才對味【3】

2012年11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這場爭論背后或許是兩代人不同的職場觀,面對90后職場新人,企業必須對症下藥。

主持人: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也問問今天的嘉賓主持況杰先生,您周圍有90后的職場新人嗎?

況杰:有,現在還是很多的。

主持人:他們大概是什麼樣的,在您眼中?

況杰:這些毛病我覺得都有。

主持人:優點呢?

況杰:但是我不覺得這個是90后、80后的多大差別,80后其實同樣在他剛邁入職場的時候也是有的。

主持人:我覺得不太敢吧,我們那會沒這麼大膽。

主持人:有沒有遇見過類似於拒絕定盒飯這樣事情?

況杰:這個我倒沒遇到但是我聽說過有,比如說我們有一個同學他是博士生導生,他的學生就有拒絕刷試管的。

主持人:覺得這個事情不是他該干的。

況杰:這個應該是實驗員來干的,他是一個博士生,90后的不應該他刷試管。

主持人:90后都博士生了。

主持人:90后現在都22歲了。

況杰:這個問題其實在於教育。我們先不說90后的優點,就說他這些缺點,缺點怎麼養成的呢?缺點養成由於60后、70慣著他們養成的,他的父母可能是50后70后吧,在家裡沒教育自己的孩子出現這樣的問題。

主持人:90后大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全家人的掌上寶。

主持人:職場裡面很多事情心中有數就行,包括咱們在很多正經的同事裡面互相推諉工作,推諉責任的這些事也有,有可能是大家遇見了一個比較極端的事情。

況杰:如果我遇到了這樣的學生,刷試管不願意刷,那你博士也別讀了,肯定你就不要干了,我是學化學出身,我們做化學的刷試管這是最基本的工作,你連刷試管都不會刷,你那個實驗結果做的肯定不會好,這不是實驗員的事情,一定是你自己要會干,當然也許以后不需要干,但是你必須得會干。

主持人:我覺得這個事情可能真的是個別現象,我也跟我周圍的90后小孩聊過,在單位實習的時候讓你們去干這些雜活怎麼辦,說明領導至少還知道有我這個人存在,才能想得著讓我去干活。

況杰:其實我們看90后也有很多優點,一個是思想活躍,網絡一代從小受的知識很多,學的知識很多。

主持人:而且很獨立,思想獨立。

況杰:你比如說剛才有的網友說訂盒飯應該由行政后勤的人去負責,你知道企業我再雇一個行政后勤的人那是要花錢的。

主持人:我們經濟之聲100多人也沒有專門的負責行政后勤的。平時誰有空就把這個飯訂了,都是舉手之勞的事情。

況杰:這不是雜事,是工作之中的一部分。所以我想有的時候沒有向90后說清楚,產生這種行為,他可能認為這是個雜事。

主持人:咱們換個角度來看看另外一方,雇佣90后的領導們該怎麼面對這批新生。

況杰:對於90后既然有獨立性,就應該獨立去做事情去。你就先讓試一試,我覺得90后最大的缺點就是缺少血性,在某種意義上對親人可以特立獨行,在家裡可以耍點小威風,但是真正在外面他真的沒有“特立獨行”,所以真正讓他獨立去做一件工作,比如說實習導演去讓他拍一個東西能拍嗎?你真應該鍛煉鍛煉,試試看他行不行,覺得自己不行的時候,他自己的身價,他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