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長被指持有記者証 報社稱系特約記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茅台董事長被指持有記者証 報社稱系特約記者

2012年11月07日09:0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李大釗的這副對聯常被用來描述記者這個職業。記者給人們的印象是,永遠會出現在新聞第一線,向外界傳遞最新信息。不過,有媒體這兩天發現,在記者的隊伍裡,竟然有一位知名企業的老總,他就是貴州茅台董事長袁仁國。這位大名鼎鼎的企業家,怎麼會有記者証?給他發放記者証的媒體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在很多年前,袁仁國作為特約記者給報社供稿。但從網絡上的圖片來看,袁仁國的記者証是2009年頒發的。不過今天(6日)下午,記者在新聞出版總署網站查詢的時候,無法通過袁仁國的姓名和網上爆料的記者証號碼查到相應信息。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張彬就這個話題發表他的看法和觀點。

  一個知名企業老總,竟然還是媒體記者。這不僅讓人疑惑,到底什麼人才能夠成為記者?根據2009年頒布的《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的第9條,要想領取記者証,先得符合以下幾個條件:第一,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第二,具備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獲得國務院有關部門認定的新聞採編從業資格﹔第三,在新聞機構編制內從事新聞採編工作的人員,或者經新聞機構正式聘用從事新聞採編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聞採編工作經歷的人員。而且條例專門強調:本條所稱“經新聞機構正式聘用”,是指新聞採編人員與其所在新聞機構簽有勞動合同。按照這個標准,袁仁國領取記者証顯然是不合乎規定的,但他怎麼就擁有了記者証呢?

  張彬:袁仁國這樣一個知名的企業家,又帶領著我們國家一個非常有名的民族品牌茅台,他如果能成為一名新聞從業人員,作為一個從事多年新聞工作的記者,我感到無尚的榮光。但是我們的新聞記者要想取得新聞証件,要經過嚴格的審批和考核程序,某種程度上講,記者証就是新聞工作者進行新聞採訪時的身份証明,它代表著你的採訪權。像袁先生這樣的大企業家如果真的喜歡從事記者職業,那麼就必須經過嚴格的考試,然后進入到新聞單位編制內來從事記者這個職業,從袁先生的身份和他所從事的工作來講,他跟領取記者証的人員肯定是不相符合的,袁仁國取得的這個記者証明顯是非法的,或者說是不合規的。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