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經濟數據明公布 多機構預測CPI增幅或低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經濟數據明公布 多機構預測CPI增幅或低於2%

2012年11月08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多機構預測10月CPI增幅或低於2%。(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實習記者 王鑫)明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人民網財經頻道梳理發現,多家機構預計10月份CPI同比增幅將繼續保持在2%以下。

根據安排,11月9日,國家統計局將發布10月份月度經濟報告,包括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產投資和銷售五項經濟運行數據。

交通銀行預測,10月CPI同比漲幅維持在1.9%左右,與9月份持平。對此,交行金研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接收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採訪時稱,由於節日影響結束,預計10月份非食品價格將回到前期平穩運行的態勢,漲幅相比上月將有小幅回落(預計同比上漲1.6個百分點)。加上本月CPI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將繼續回落0.1個百分點。綜合以上原因,預計本月CPI同比與上月可能基本持平,初步判斷2012年10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維持在1.9%左右,繼續在低位徘徊。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年內CPI將呈現“雙底”(7月和10月)態勢。魯政委分析,菜價持續下跌可能帶動10月食品CPI環比回落至-0.6%附近,非食品CPI環比可能小幅回落至0.3%附近。隨著四季度經濟增速的企穩回升,年內CPI的“雙底”可能就此度過。

中信証券則發表報告稱,預計10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7%左右,低於7月份的1.8%,創出年內新低。

專家普遍認為,CPI很難長期停留在“1時代”,未來物價上漲的壓力仍不小,但也同時指出年內物價上漲較為溫和。

針對未來CPI走勢,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11月份CPI很可能重回2%以上,整體通脹壓力仍不容忽視。李國祥分析,隨著冬季的到來,,蔬菜價格將迎來反彈,豬、牛、羊肉價格也將小幅上漲。從目前來看,未來影響物價上漲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

“未來幾個月通脹可控,不應過分擔心。”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表示。周景彤預計四季度CPI上漲2.2%。四季度物價將觸底回升,為宏觀政策繼續放鬆創造了較大空間,整個四季度的物價漲勢都較為溫和。

考慮到貨幣環境略鬆背景下經濟復蘇跡象與信心日益明顯、豬肉價格企穩略升、資源品價格上漲與租房價格回暖帶來非食品價格新漲價因素上升等因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專家認為,11、12月份國內物價漲幅將較高,預計四季度CPI同比上漲2.3%,全年CPI同比上漲2.7%左右,年內物價肯定能控制在4%的年初目標之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