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一空置9年別墅現萬瓶“拉菲” 價值或上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州一空置9年別墅現萬瓶“拉菲” 價值或上億

2012年11月07日09:23    來源:都市快報    手機看新聞
拉菲是目前世界上最貴一瓶葡萄酒的紀錄保持者。昨天,瑤溪中心工商所所長林獻軍說,從鄒先生別墅裡取出的1萬來瓶“拉菲”,已經移交到所裡,但是真是假鑒定結果還沒有出來。

誰在溫州一幢空置9年的別墅裡堆了一萬瓶“拉菲”

  拉菲是目前世界上最貴一瓶葡萄酒的紀錄保持者。1985年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一瓶1787年Thomas Jefferson簽名的拉菲以十萬五千英鎊的高價由Forbes雜志老板Malcolm Forbes投得。創下世界上最貴一瓶葡萄酒的紀錄。在一家酒類網站上,實時更新1978年以來不同年份“拉菲”的價格,均價在萬元以上。其中,價格最低的是2002年拉菲,6450元一瓶﹔最高的是1982年拉菲,49800元一瓶。

鄒先生空置了9年的別墅

  鄒先生空置了9年的別墅。

散落在別墅外面的紅酒箱子

  散落在別墅外面的紅酒箱子。

  通訊員 林明

  本報駐溫州記者 甘凌峰 文/攝

  自家的別墅裡堆著上萬瓶“拉菲”,自己卻不知道。溫州鄒先生的遭遇可謂聞所未聞。

  如果這酒是真的,估計得價值上億。這就像家裡進了小偷,反倒給你留下一錠黃金一樣,令人不知該喜該憂。

  鄒先生選擇了趕緊報警。 家裡樓上樓下堆滿了“拉菲”

  鄒先生的別墅是2003年買的,共300平方米,位於溫州市龍灣區靈昆街道。9年來,一直空置。

  鄒先生說,今年10月25日,他遇到一件蹊蹺的事。

  “你的別墅要出租嗎?”當天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他很納悶,自己的房子又沒挂牌出租,別人怎麼會打電話來問呢?而且對方怎麼知道自己電話的?

  帶著疑問,鄒先生趕到自己別墅一看究竟。這一看嚇得不輕:1樓原來是沒有裝大門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扇鐵門。別墅裡居然還圈養了四五條狗看門。

  透過窗戶再看房子裡面,鄒先生都快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家裡堆滿了‘拉菲’葡萄酒。我當時就蒙了,我根本沒有買紅酒,更別提‘拉菲’這麼貴的酒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鄒先生心裡七上八下。

  沒人知道酒是怎麼來的

  接到報警后,靈昆邊防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

  民警也奇怪,別墅的大門關著,裡面堆滿了價格昂貴的紅酒,怎麼始終沒有一個人出現。

  打開大門,鄒先生粗略估算了下,樓上樓下的“拉菲”加起來大概有1萬來瓶。

  民警好不容易找到養狗的老伯,但線索很快又斷了:老伯說是別人雇他來喂狗,順便看貨的,他啥也不知道,雇主也沒留電話號碼給他。

  附近村民也均表示不知情。

  這批“拉菲”真假難辨

  誰會把這麼多的酒放這裡?到底值多少錢?如果是假酒,不是害人嗎?連日來,鄒先生被一系列的疑問纏繞。

  由於涉及到“拉菲”真假的鑒定,隨后龍灣區瑤溪中心工商所接手處置。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案件仍處於初查階段,案件當事人仍未到案。

  昨天,瑤溪中心工商所所長林獻軍說,從鄒先生別墅裡取出的1萬來瓶“拉菲”,已經移交到所裡,但是真是假鑒定結果還沒有出來。

  “真假肉眼分辨不出,如果是假的,足以亂真”。林獻軍表示。

  目前工商部門正全力查辦,一旦鑒定出是假酒,將移交警方調查。

  懸疑1:如果是真的,這批“拉菲”可能值多少?

  如果是真的,這批“拉菲”很有可能價值上億。

  但這批“拉菲”是真的可能性又有多少呢?今年年初,新華社曾報道,中國市場一年消費“拉菲”數百萬瓶,但事實上在“拉菲”的產地法國,一年的產量也隻有20多萬瓶,分到中國市場的份額僅5萬瓶左右。

  全國一年才5萬瓶,鄒先生的家裡卻一次性出現1萬來瓶,令人不禁起疑。

  懸疑2:是誰把酒放在這裡的?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鄒先生別墅所在的靈昆街道葉光村。一個大院裡面共4棟別墅,高3層,鄒先生的別墅在裡邊。別墅四周環境不錯,小河環繞,農田遍布,但周圍房子不多。

  大院的門沒有上鎖,但裡面空無一人。有兩棟別墅應該平時有人居住,其中一棟門口停著輛寶馬330i,沒有車牌,看起來很久沒開了。

  鄒先生的別墅大門關著。裡面的紅酒已經搬走了,四處散落著裝紅酒的空紙箱。大廳裡堆著一捆捆豆秸。

  和其他3棟別墅不同的是,鄒先生別墅后面開了一個菜園子,鐵柵欄圍著,園子裡有4個狗圈。記者剛靠近鐵柵欄,突然從裡面沖出兩隻藏獒,非常凶狠。

  可以看出,這棟別墅之前經常有人活動。在別墅門口的雜物堆裡,有萬寶路香煙殼,還有在溫州買不到的《廣州日報》。

  房子最靠近別墅的一位大伯說,這幾棟別墅有的已經轉手了好幾次。“平時來住的人不多,偶爾有轎車出入,不知道是些什麼人。從沒見到過貨車出入。”

  懸疑3:鄒先生真的毫不知情嗎?

  靈昆街道是個島,地處海邊,環境宜人。溫州鹿城和龍灣永強的人來建別墅的特別多。這裡的居民不少是華僑。

  據村民介紹,靈昆普通的房子每平方米四五千元,別墅價格則翻倍。像這樣一套別墅,兩三百萬是至少的。但是,自從去年溫州經濟出現動蕩以來,房子就賣不出去了,別墅空置的很多。

  “市區人原先來買都是炒房的,現在砸手裡了”。村民林老伯說。

  鄒先生的房子為什麼一直空置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放紅酒的人住在這個房子裡已經很長時間了。

  菜園子裡種滿青菜,已經開花,種下去應該至少好幾個月了。據附近一位村民介紹,他從前年開始就經常看到那老伯牽著幾隻藏獒,出來遛狗。

  村民們也議論,別人在自己的房子裡住了幾年居然不知道,這似乎不太可能吧?會不會是有什麼糾紛?

  “鄰居的事情不好說”。一位村民欲言又止。

  而從昨天傍晚開始,記者又多次撥打鄒先生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