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在中國內地保留服務 微軟確認在全球關閉MSN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要對劣勢資源進行整合 

隻在中國內地保留服務 微軟確認在全球關閉MSN 

本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陳一鳴 本報記者 芮曉煜

2012年1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微軟公司6日以更新旗下網絡電話公司Skype博客的方式証實,將在明年第一季度結束即時通訊軟件“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中國內地以外的服務,其功能會轉移到Skype。

  盡管以前幾乎沒用過Skype,但當得知MSN將要關閉的消息后,《環球時報》駐美國記者馬上在電腦上下載了Skype,整個過程大概用了不到5分鐘。然后,通過原先在MSN上的郵箱地址、密碼登錄上Skype,發現MSN上的聯系人列表完整地顯示在Skype平台上,就連記者在MSN上的窗口照片也原封不動地移了過來。記者試著與國內仍然使用MSN的編輯聯系,對方竟然沒有發覺記者已經轉到Skype平台上。

  《環球時報》記者7日聯系微軟方面並獲悉,中國內地不包括在此次調整之內是因為中國市場的特殊性,內地用戶不受影響,Skype和Messenger是兩個獨立產品。3G產業聯盟秘書長項立剛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Skype提供的文字、圖片、從PC到PC語音,以及PC到電話的多種傳輸服務中,在中國市場從PC到電話終端的語音傳輸服務需要專門的運營牌照,目前微軟並沒有這一牌照。

  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2005年推出8.0版本之前叫作“MSN Messenger”,因此許多用戶一直習慣將它稱為MSN。微軟從1999年開始提供MSN服務,起初僅能進行文字對話,后來逐漸增加了圖片傳輸、視頻對話和游戲等一系列功能。在巔峰時候,MSN一度吸引了全世界60%以上的即時通訊用戶。

  然而,MSN用戶近年的流失速度驚人。微軟公司的數據顯示,MSN在2009年尚有3.3億活躍用戶,目前隻剩下1億多,等於回到2003年的水平。另據美國互聯網分析公司康姆斯科統計,直至今年初,MSN的活躍用戶仍為Skype的兩倍多,全球用戶規模僅次於“雅虎通”,但在美國的用戶量已下降到830萬,而且用戶流失率每年高達48%。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Skype用戶呈現迅猛增長之勢。目前,投入這一服務的用戶每月增長26%,用戶總數已達到2.5億左右。

  市場人士對MSN失勢的原因眾說紛紜,但大多集中在兩點,一是微軟為MSN附加的離線文件發送、群聊功能等服務的品質難以匹敵新興互聯網企業,使MSN的“社交體驗”遠遠趕不上許多市場新秀﹔二是作為微軟的產品,MSN在蘋果電腦上的體驗更是讓不少人感到失望。

  去年5月,微軟斥資85億美元購買了Skype,MSN在微軟產品開發人員的眼中加速失寵。分析人士認為,微軟最終拋棄MSN的原因有三:首先,看好Skype與多個終端、特別是移動終端良好兼容的優勢。除了可用於不同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外,Skype還適合微軟Xbox游戲機和智能電視等平台,而台式電腦時代的MSN在這些平台上則顯得格格不入。其次,此舉可以進一步助推Skype用戶群的增長趨勢。美國顧問公司高德納的分析師布萊恩·布勞認為,“當一家公司擁有兩個互相蠶食對方市場的產品時,通常會更專注發展其中的一個”。第三,Skype的充值功能也給微軟公司提供了利用即時通訊服務實現盈利的機會。

  微軟10月底推出的6.0版本Skype,可以讓用戶通過MSN或“臉譜”網站賬戶登錄,而且原先的聯系人列表將會自動轉移到Skype平台上。微軟Skype部門總裁托尼·貝茨在博客上說,在未來的幾個月中,微軟將與MSN用戶一起,幫助他們從MSN過渡到Skype平台。

  微軟這一動作的風險在於,許多用戶揮手告別MSN后,並沒有在Skype上重新“安家”,而是“移居”到“谷歌聊天”(Google Talk)、“即時通”(AIM)等其他通訊服務工具上。不過,微軟去年把自己與“臉譜”捆綁在一起,使Skype和“臉譜”用戶可以互相進行視頻通話,考慮到“臉譜”在美國等國家的龐大用戶群,此舉可以盡量減少用戶流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