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仍可用MSN Skype明年全面替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大陸仍可用MSN Skype明年全面替代

2012年11月08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微軟對於這項收購似乎有著更長遠的打算:進軍移動互聯網市場,借此對抗谷歌的Gtalk和蘋果的Facetime。劉峰認為,首先,MSN和Skype在中國大陸的運營不完全由微軟負責,這讓二者整合存在障礙。

  “MSN不能用了麼?”昨日,《國際金融報》記者接到了許多朋友發來的詢問。但他們或許多慮了──11月7日,微軟官方稱,中國大陸的用戶目前暫時不必擔心“MSN不能用”的問題。與此同時,Skype首席執行官托尼 貝茨也強調,中國大陸還將繼續延用MSN。

  但在中國大陸之外的其他地區,MSN的停用或不可避免。昨日,微軟Skype開發更新博客稱,2013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圍內以Skype全面替代Live Messenger。

  意在移動互聯網

  資料顯示,此次取代MSN的Skype是微軟於2011年5月斥資85億美元收購得來,該收購也是微軟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但當時,業界對該收購的前景並不樂觀。數據顯示,Skype成立8年來一直沒有盈利。直到2010年12月31日,Skype還背著6.86億美元的長期債務。

  不過,微軟對於這項收購似乎有著更長遠的打算:進軍移動互聯網市場,借此對抗谷歌的Gtalk和蘋果的Facetime。

  “MSN目前面臨的幾大問題分別是:用戶活躍度急劇下降、賬戶盜號嚴重等。尤其是,MSN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已全面落后。”正略鈞策管理咨詢合伙人劉峰說,“所以,如果延用MSN,結局必然是被邊緣化。”

  互聯網專家唐欣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Skype和Live Messenger是重合度非常高的兩個產品,在語音通話等方面Skype的優勢更明顯。因此,Skype全面替代MSN是“必然路徑”。

  MSN中國何去何從

  按微軟的規劃,2013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圍內以Skype全面替代Live Messenger。但中國大陸地區又一次成為意外──微軟官方稱,在其他地區消失的MSN還能在中國大陸繼續延用。為何中國市場與眾不同?

  劉峰認為,首先,MSN和Skype在中國大陸的運營不完全由微軟負責,這讓二者整合存在障礙。資料顯示,Skype曾在2004年11月與TOM在線建立合作伙伴關系,獨家授權TOM運營簡體中文版Skype。2007年,Skype和TOM還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而MSN中國的運營權屬於微軟與上海聯和投資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上海美斯恩公司。

  “其次就是政策監管問題。”劉峰進一步解釋。目前,網絡電話主要有3種形式,一種是PC到PC(電腦到電腦),按媒體的說法,這種模式“早已全面開放”。另兩種模式就是電腦到電話和電話到電話。但這兩種業務屬於基礎電信業務,隻有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可以經營。而在百度百科對Skype的介紹中,就提到了“也可以撥打國內、國際電話”這個功能。但Skype並不具備相關資質。

  事實上,英文報紙《上海日報》2010年12月30日也曾報道,“國家有關VOIP(模擬聲音信號數字化)的相關決定意味著Skype的運營是違法的”。此前,工信部曾明令禁止運營商發展VOIP業務。

  在線廣告業務將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MSN在華的發展並不順利,甚至面臨全球孤軍奮戰的境遇。不過,MSN中國似乎有自己的打算。

  昨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從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處獲悉,為配合Windows 8與Windows Phone 8,MSN中國未來會對旗下在線廣告業務進行全面整合,重點是布局新時期的數字營銷。

  對此,唐欣表示,數字營銷是較為成熟的領域,能否做好關鍵就看是否擁有大流量,而MSN旗下的產品目前的流量其實並不算特別多。但微軟的優勢在於擁有較豐富的企業客戶資源。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