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業救市行動鋪開 政府直接出手增加新案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伏業救市行動鋪開 政府直接出手增加新案例

焦立坤

2012年11月08日08:1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這個冬天對於國內逾千家光伏企業將會特別難熬,不過救市行動已經展開。近日,商務部、國家能源局、財政部、工信部四部委和36家銀行機構代表商討中國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這個冬天對於國內逾千家光伏企業將會特別難熬,不過救市行動已經展開。昨日有消息稱,四部委近日召集銀行機構商討救助之策,為內憂外困的光伏企業伸出援手。一些地方政府也開始行動幫他們挺過冬天。

  風向“保大棄小”?

  近日,商務部、國家能源局、財政部、工信部四部委和36家銀行機構代表商討中國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這則報道稱,會議形成的基本共識是將對光伏企業“保大棄小”,增強競爭力。據稱,財政部相關官員明確表示將幫助優秀企業渡過難關。

  中國可再生能源協會副理事長孟憲淦分析指出,“保大棄小”其實用另一種說法更准確——我國太陽能光伏產業“十二五”規劃提出的“擇優扶優”政策,對那些有競爭力的骨干企業給予政策支持,促進行業的良性發展。他指出,目前國內光伏產業最大的矛盾是產能嚴重過剩。金融機構的支持更多是在緩解企業資金周轉的壓力,他認為,在當前國際市場被封堵的情況下,這一戰略性新興行業要走出困境最關鍵的是打開國內市場。

  以歐美發動“雙反”為分水嶺,中國光伏企業不得不面對產能嚴重過剩、超低價競爭、資金鏈斷裂等提前爆發的危機。此前,中國的光伏產能佔到全球一半以上,全球前十大光伏組件生產商中國包攬了前五名。但是歐盟舉起的反傾銷大棒令中國的光伏企業受到致命一擊,整個光伏行業陷入困頓。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10大光伏企業債務累積超過1100億元,無錫尚德、江西賽維等龍頭企業股價已跌至1美元以下。

  光伏國有化浪潮?

  救市行動就在這種背景下展開。據了解,相關部委正在研究制定扶持光伏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而作為最重要的金融支持部門之一,據稱國開行內部圈定“六大六小”光伏企業,確保其授信額度。

  並且最近一些地方政府開始直接出手了。東營光伏近日宣布公司所有權重組計劃:山東東營市政府控制的公司提出購買東營光伏50.38%的股份,購買對價是1000萬美元。這是繼賽維、尚德之外,政府直接出手光伏“救市”的新案例。此前,賽維宣布彭小峰卸任首席執行官但繼續擔任董事會主席,該公司的董事會新名單上,五名董事均有政府相關背景,新余地方政府的力量在介入。據說無錫政府也為尚德開了兩副藥方供其選擇,但是尚無定論。

  實際上,目前關於中國光伏企業“國有化”的討論已經展開。有分析指出“國有化”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能幫助光伏巨頭們贏得調整、轉型時間,但並非一劑萬能藥,能否在激烈的環境中“優勝劣汰”,最終能否活下來並不能靠政府的包辦,必須靠自己。(記者 焦立坤)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