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批嬰幼兒"洋奶粉"有問題 韓牛奶檢出葡萄球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批嬰幼兒"洋奶粉"有問題 韓牛奶檢出葡萄球菌

劉俊

2012年11月08日08:1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了9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妝品信息,當中高達970.5噸進口自韓國的牛奶被指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以重量計創下近期該“黑榜”的一個紀錄﹔近3.3噸來自新西蘭、法國、德國等地的嬰幼兒“洋奶粉”也因各種原因在當月被擋在國門之外。記者留意到,高達970.5噸、由SHINDONG CORPORATION生產和從韓國進口的“每日牌牛奶”在上海進境時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了9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妝品信息,當中高達970.5噸進口自韓國的牛奶被指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以重量計創下近期該“黑榜”的一個紀錄﹔近3.3噸來自新西蘭、法國、德國等地的嬰幼兒“洋奶粉”也因各種原因在當月被擋在國門之外。此外,多批國內企業進口的食用油原料也被檢出黃曲霉毒素等情況。

  970.5噸韓國牛奶

  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昨日,記者在質檢總局官網上看到了上述公布。9月共有176個批次的進口食品、化妝品被檢出不合格,其中“上榜”的乳制品依然最為吸引外界的眼光。

  記者留意到,高達970.5噸、由SHINDONG CORPORATION生產和從韓國進口的“每日牌牛奶”在上海進境時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分布在大氣、土壤中,對熱敏感,加熱至80℃,30分鐘后可被殺滅,不過通常如果每克大於105菌落數時可產生致病性腸毒素,常規烹飪等處理方式不能破壞腸毒素,可引起食物中毒。

  此外,多批“洋奶粉”也上了該榜,理由大多為不符合我國標准和進口規定。其中,一批次19.8噸的“金裝嬰兒配方奶粉”被指泛酸不符合國家標准要求,制造商為MURRAY GOULBURN CO-OPERATIVE CO LTD﹔一批次由COWALA DAIRY LIMITED制造的新西蘭進口產品“?哇熊嬰兒配方奶粉1階段”被指膽鹼不符合標准﹔5批次合共0.2噸、由Sodilac Laboratories制造的法國奶粉,包括茉蒂雅克嬰兒配方奶粉、茉蒂雅克幼兒成長配方奶粉等被指標簽不合格。

  食用油原料

  黃曲霉毒素超標

  除了乳制品外,不少食用油原料也被檢出問題。山東龍大植物油有限公司從越南進口、重量達36.24噸的一批次去殼花生被檢出黃曲霉毒素超標而遭到銷毀﹔莒南縣金勝糧油實業有限公司從巴西進口、重量高達217.32噸的一批次初榨花生油也被指倍硫磷、黃曲霉毒素B1超標。

  質檢總局表示,上述問題產品都已依法做退貨、銷毀或改作他用處理。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妝品未在國內市場銷售。 (記者劉俊)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