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激烈選戰難言輕鬆 疲憊奧巴馬帶美國艱難上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面對經濟困境備感壓力 

拿下激烈選戰難言輕鬆 疲憊奧巴馬帶美國艱難上路

●本報駐美、英、德、法、韓特派特約記者  溫憲  吳成良  孫微  青木  楊明  王剛

2012年11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從心底知道,美國的最好時刻還未到來。”伴隨著現任總統奧巴馬的這句勝利宣言,一場“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意見分歧最大、互相攻擊最惡毒、花錢最多的競選”終於在當地時間7日凌晨落下帷幕。51歲的奧巴馬在擊敗羅姆尼同時,完成了一項艱巨任務——在經濟如此蕭條、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贏得連任。不過,與4年前打著“變革”大旗上台的意氣風發相比,經過苦斗再次獲勝的奧巴馬憔悴、凝重了許多。英國《每日電訊報》7日稱,相比4年前的興奮,這場勝利對奧巴馬來說苦樂參半。他的勝利掩蓋了現代美國的心碎,如今的美國存在嚴重分歧,有時甚至很難看好它的未來。奧巴馬贏得不輕鬆,管理這個分裂的國家更難。財政懸崖、經濟危機、外交困局……輿論已經迫不及待地把一長串艱巨任務堆向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紐約時報》稱,芝加哥慶功宴上的香檳酒還沒喝完,奧巴馬就得開始應對眾多難題。不過,現在幾乎沒有人指望奧巴馬能改變華盛頓,大多數選民只是希望他能讓華盛頓運轉起來。

  “美國繼續‘試驗’奧巴馬”

  “今晚,在這場選舉中,你們——美國人民,提醒我們,在我們的道路異常艱辛、旅程依然漫長的時候,我們重新站了起來,並予以回擊。我們從心底知道,美國的最好時刻還未到來。”7日凌晨在芝加哥的勝選慶祝會場,奧巴馬如此為支持者鼓勁。美聯社報道說,現場很多人揮舞著美國國旗聚在一起歡呼,支持者們彼此擁抱,朝天空揮舞拳頭。根據初步結果,奧巴馬已經在選舉人票中取得303對206票的領先,超過了入主白宮所需的270張。佛羅裡達州現在雙方票數還太接近無法統計最終結果。全美選區88%的統計結果顯示,奧巴馬贏得5580萬張選票,佔總票數的49.8%。羅姆尼贏得5450萬張選票,佔總票數的48.6%。

  路透社報道稱,在奧巴馬拿下關鍵的俄亥俄州以及競爭激烈的“搖擺州”弗吉尼亞、內華達、艾奧瓦和科羅拉多后,已經超過勝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羅姆尼隻拿下北卡羅來納一個“搖擺州”。不過從全國人口總投票數看,雙方的差距極其微小。在此情況下,羅姆尼給奧巴馬打電話承認失敗。羅姆尼在波士頓會議中心對失望的支持者說:“這是我們國家面臨嚴峻挑戰的時刻。我祈禱總統能成功引領國家前進。”他還對黨派紛爭提出警告,呼吁共和、民主兩黨“把人民放在政治前面”。

  “奧巴馬再次創造歷史,自半個世紀前肯尼迪總統以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能在美國經濟如此蕭條、失業率高攀不下的情況下競選獲勝連任。”英國廣播公司這樣評價奧巴馬的勝選。美國《赫芬頓郵報》說,經濟狀況讓美國的士氣低落,但奧巴馬還是贏了。奧巴馬連任面對的是現任總統執政下大蕭條時代以來最高的失業率。他的勝利是因為選民們希望找個自己了解的總統,選民認為奧巴馬更了解他們大學學費高昂、保險賬單高企、晚上睡不著覺的痛苦。民調顯示,被上述問題所困的投票人認為奧巴馬更能反映窮人和中產階層的聲音,而羅姆尼則傾向於富人。“俄羅斯之聲”以“美國繼續‘試驗’奧巴馬”為題稱,美國人認為和奧巴馬再度過4年比和他的共和黨對手羅姆尼一起風險小一些。

  “祝賀你,總統先生”,這是《休斯敦編年史報》7日社論的標題。文章稱,和2008年民主黨的歷史性勝利相比,此次競選非常不一樣。過去4年裡,奧巴馬這位冷靜淡定的政治家已經演變成超然的幸存者。他耀眼的光芒已經暗淡,就連最鐵杆的支持者也認識到奧巴馬並非超人一樣的救世主。英國《每日電訊報》稱,盡管奧巴馬取得相對舒適的勝利,然而這只是一個硬拼數字游戲的勝利:這並非是對他第一任期的重大認可,而是對過去4年每個人其實都很艱難的一種不情願的承認。

  世界對奧巴馬連任的歡迎顯得更“真摯”。美聯社報道稱,世界各地慶祝奧巴馬連任。從他昔日在印度尼西亞讀書的小學,到與奧巴馬同名的日本海灘小鎮,全世界許多人都為奧巴馬於周三連任而歡呼。中國、俄羅斯等各國領導人也紛紛向奧巴馬表示祝賀。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推特上傳遞問候:“熱烈祝賀我的朋友奧巴馬。期待繼續攜手合作。”德國《南信使報》則說,隨著奧巴馬獲勝,世界可以鬆口氣了。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