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變革必須尊重上億老用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MSN變革必須尊重上億老用戶

瞬 雨

2012年11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微軟公司6日証實,將於2013年第一季度以Skype替換Windows Live Messenger(MSN),后者將停止服務,但中國內地除外。在筆者看來,微軟此次對MSN的變革可以是一次涅槃,一次重生。

  作為即時通信工具,MSN在中國內地長期處於騰訊QQ的競爭壓制之下。不管是從用戶普及度還是忠誠度來看,QQ都更勝一籌。MSN曾經多次試圖在用戶細分和功能上做一些創新,爭取成為商務、高端人群的即時通信工具,實現差異化競爭。然而事后表明,這些缺乏中國市場本土化考慮的策略並未奏效,與QQ的差距也越來越大。

  在筆者看來,在這個“一切堅固東西都煙消雲散”的互聯網時代,變革無論如何總是一件好事情。在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並孕育著越來越多意想不到的新事物的產業背景下,固守傳統的即時通信工具,不僅會被Facebook、Twitter等后起之秀超越,而且生存空間也將越來越狹窄。所以筆者對微軟此次的MSN變革總體持樂觀態度。至於以后叫什麼名字,Skype還是UniLive,或是別的什麼,那並不重要。隻要微軟能踏踏實實尊重MSN的老用戶,讓所有人都能體會到這是一次“移植”和“整合”,而不是拋棄,這才是至關重要的。

  正如我們擔心的,也有不少客戶困擾於與海外朋友的聯系會不會受阻。筆者估計,這個問題會在一段時間內困擾微軟。不少MSN用戶聽到“停用”消息的第一反應是沮喪,覺得微軟的決定習慣性地帶有粗暴色彩,正如去年關閉掉MSN空間一樣。在筆者看來,一個技術的變革自然是好事情,但是對用戶的維護更是核心。隻要有解決問題的態度,技術對微軟不成問題。技術變革為的就是更好地維護客戶,更何況MSN擁有上億的用戶。因此,微軟應該在宣布這一決策之后,盡快對MSN用戶給出詳細的技術說明,及早打消大家的疑慮。如果微軟能夠在技術細節方面做到無縫兼容的話,數以億計的用戶自然也會支持此次技術整合。至於微軟給中國用戶一個過渡期,也是充分考慮到他們的使用習慣,對平台變換的接受度沒有國外用戶那麼高。

  隻有把上億MSN老用戶的利益和感受擺在足夠重要的位置,微軟的這次轉身才能成功,否則有可能成為一個敗筆。▲

  (作者是互聯網行業技術總監)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