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拒發工作簽証給國家電網人員 不想被華“控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聲稱收到反對意見  

菲拒發工作簽証給國家電網人員 不想被華“控制”

本報駐菲律賓特約記者  張一明  本報記者  段聰聰  畢方圓

2012年11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黃岩島事件后,菲律賓一直試圖對中國示好,希望盡快恢復兩國關系。不過,英國《金融時報》6日爆料稱,菲律賓最近取消了28名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技術人員的赴菲簽証和工作許可,中國國家電網已對此表示抗議。《環球時報》記者7日致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一名使館人員對記者表示確有此事,菲方讓中方技術人員申請有效期更長的特別工作許可。外媒分析認為,此事表明菲電力部門高層希望將電力供應的運營權掌握在菲律賓人手裡。

  據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道,菲律賓勞動和就業部10月通知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28名中國雇員,取消他們下一年的集體工作許可。報道援引一名菲律賓官員的話稱,這是因為他們收到反對為這些人發放許可的請求,以及對其中1名中國雇員不利的信息。根據菲律賓勞動法,如果外國人有不良記錄,或者菲律賓公民有能力也願意從事外國人所做的工作,那麼集體工作許可就可以取消。報道稱,通常來說,菲政府會在報紙上公示發放工作許可的名單,以征詢社會上的反對意見。

  報道同時援引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本月5日發表的聲明說,該公司對在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的投資越來越擔憂,因為菲有關部門拒絕給中國技術人員繼續發放工作簽証和許可,使該公司遇到一些困難。目前,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和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都敦促菲勞動和移民部門官員盡快批准這些人的簽証和工作許可,否則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監管其在菲投資的能力以及完成對菲電網公司的承諾將受到影響。

  菲律賓勞動和就業部的官員則聲稱,即使發放了工作許可,該部門也會適當考慮反對意見。盡管反對意見只是針對其中1名中國雇員,但他們重新考察了所有28名中國雇員的情況。該部門11月將再次舉行聽証會審議此案。

  據報道,中國國家電網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40%的股份。2007年中國國家電網以39.5億美元的投標贏得菲律賓電網未來25年的經營權。除資本上的合作,中國公司還是菲公司技術上的合作伙伴,因為菲在建設和運營電力輸送系統方面欠缺經驗。從2008年起,中國技術人員就在菲律賓工作,並在菲電力輸送系統升級計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表示,通過過去4年的努力,在惡劣天氣條件下,菲電力輸送速度大大加快,電網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也有顯著改善。

  《金融時報》評論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員工拒簽,正好發生在菲政府努力調整電力輸送結構的過程中。菲能源部門官員表示,菲政府希望加強對菲國家電網公司運作的監管,以確保電力輸送的主導權掌握在菲律賓人手中。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控股菲國家電網一直令菲“不安心”,菲國內一直就有反對中國公司的聲音。

  報道還稱,今年年初,中菲關系因為黃岩島問題一度非常緊張,使中國國家電網在菲投資的政治風險加大。不過,中國專家認為,雖然中國國家電網是菲律賓國家電網最大的單一股東,但還有兩家菲律賓企業各擁有30%的股權,因此聯合體實際控制方還是菲方。

  另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律賓旅游部長希迷尼斯日前表示,菲旅游部可以在2013年吸引到100萬中國游客,尤其是在2月的中國春節期間。希迷尼斯表示,他承認菲國旅游業受到菲中外交關系冷淡的影響,因為中國旅行社的旅游勝地名單中都回避了菲律賓。此前,希迷尼斯曾預計每個月會有近4萬至5萬名中國游客訪菲。希迷尼斯聲稱將率領一支由高級旅游部人員組成的小組前往中國,推廣旅游。他表示,繼韓國游客之后,希望中國游客在未來成為菲律賓下一個最大的旅游團體。▲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