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認真對待奧巴馬身后的美國社會心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評:認真對待奧巴馬身后的美國社會心態

2012年11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但已經沒有了4年前的意氣風發。他獲勝的掌聲裡隱藏了美國人對國家現狀的嘆息,以及不得不降低期待的無奈。奧巴馬重振美國經濟的細小成績也受到了珍視,美國人在聽了羅姆尼包括“上任第一天就懲罰中國”的大量許諾之后,似乎守住了理性的底線。

  世界要再同奧巴馬領導的政府打4年交道,而最有分量的考驗無疑又落到中國頭上。已是第二任期了,奧巴馬無論“反華”還是“親華”似乎都可能更露骨些,也更堅決,中國將面對“更真實”的奧巴馬。

  但中美關系業已形成的巨大質量一定會牽制奧巴馬第二任期的個性發揮,美國社會對中國崛起的總體感受也是他的“緊箍咒”。未來4年美國同中國之間的地緣關系,仍將是奧巴馬對華態度的最大規定因素。

  中國GDP總量將在未來4年裡超過美國GDP的60%,這被認為是美國人的心理安全線。美國社會能否平靜接受中國追上來的現實,這有很大不確定性。有人堅決地認為,美國不可能心甘情願地面對將會失去世界老大的可能性。

  盡管奧巴馬的身上有著歷屆美國總統中最多的多元化元素,保守主義思想極強的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又將離任,奧有可能在新任期中不主動採取那麼咄咄逼人的對華態度,但中美的現實摩擦點隻會增多,它們會如何牽動中美關系的大局呢?

  台灣問題、達賴問題等都不會消失,此外還會冒出新問題。比如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對美國第一島鏈逐漸形成壓力,中國的產業升級會擠壓美國貿易空間,中國的科技進步也會在太空、網絡、電子等無形空間增加競爭。

  中國社會的多元化會使國內對美國的態度出更多分歧,國內政治影響中美關系會更加突出。中國已經習慣了美國國內政治干擾中美關系,但美國對中國輿論干擾中美關系還沒做好心理准備。

  美國現在有了“更年期心態”,不那麼自信了,變得多疑。比如今天中國人強調走向海洋,高呼創新,都會讓美國有些緊張。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在上升,除了個別的,多數周邊國家的第一貿易伙伴都是中國。我們沒想把美國擠走,但美國的擔心卻揮之不去。

  美國在中美關系中的主動性在快速流失,對付中國的手段已經不再可以順手拈來。比如希拉裡國務卿搞重返亞洲的“巧實力”外交,雖然給中國制造了一些麻煩,但帶給美國的收獲很小,甚至有不少美國精英認為它是失敗的。

  與第二任期的奧巴馬打交道,就要同這個時期的美國社會心態打交道。中國還沒有從對美的弱勢心態中走出來,但或許我們要強逼自己在心理上拔拔高,建立對美國疑華防華的一定大度。

  中國的確還比美國弱很多,但中國上升趨勢的沖擊會比實力差距更惹眼,更能塑造中美關系的氣氛。對這點中國社會一定要有越來越充足的領悟,並圍繞它調整我們的策略。

  現在亞洲經濟秩序以中國為中心,安全秩序仍以美國為中心,這種格局難免出現碰撞,似要相互吞噬對方。但經濟的影響更基礎,制造后續變化的能力更強。如果說現在中美在亞洲感受到的是同樣溫度,那麼中國更像是上午的溫度,美國是下午的。

  走到今天,中國下一步的成功很可能更多取決於我們的心胸。在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的時刻我們提醒自己對美國的包容,這是否本身就構成了“傲慢”?

  我們自己也說不清楚。但不要加劇美國的敏感,這隻會在未來4年給中國帶來好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