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0月 三千多內地孕婦被香港“擋在門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截至10月 三千多內地孕婦被香港“擋在門外”

本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戴  文

2012年1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限制內地雙非孕婦赴港產子后,截至今年10月已拒絕3500名內地孕婦入境。香港特首梁振英6日強調,政府十分重視“雙非孕婦”赴港沖急診室產子問題,不排除採取法律手段解決這個問題。香港私家醫院也推出多項措施應對相關狀況。

  據香港《新報》7日報道,自從特區政府實施多項打擊內地孕婦沖急診室的措施后,相關個案持續下降,上月有46起,較9月減少6起,按年則減少近八成。今年前9個月,“雙非孕婦”闖公立醫院急診室的數字,與去年同期比少了313人,下降25%。香港入境處去年10月至今年9月,一共檢控416名逾期逗留的內地孕婦。今年頭10個月,拒絕了3500名沒經預約分娩的內地孕婦入境,比去年增加80%。入境處表示,會將被拒入境的內地孕婦資料通報給內地相關部門,防止她們再度闖關。同時,香港民政事務署也聯合執法部門巡查超過950處被懷疑向內地赴港產子孕婦提供短期住宿的處所,今年已經有12人因違法協助內地孕婦赴港產子被判入獄,刑期從8個星期至1年不等。

  香港《成報》報道稱,香港特區政府明年全面停收“雙非孕婦”赴港產子,外界擔心“雙非孕婦”屆時可能沖擊公立醫院甚至私家醫院急診室。對此,梁振英6日強調,“我們會用一切的行政措施,日后還會有法律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為配合特區政府“雙非孕婦”零配額的政策,香港多家私立醫院採取行動。仁安醫院由明年元旦起推出3項新措施,包括遇有“雙非孕婦”沖急診室,將即時報警處理,並隻可由當值醫生負責接生﹔沖關孕婦須額外支付15萬至17萬元(港幣,下同)的緊急分娩費。寶血醫院表示,一旦有“雙非孕婦”沖關,將會報警跟進,而院方已在3個月前跟隨公立醫院的做法,向沖關孕婦收取9萬元懲罰性費用。養和醫院表示,產科床位長期爆滿,任何沒有預約的孕婦,均會被轉至公立醫院,若孕婦到本院時已屆臨產,院方會基於人道原則,按情況為孕婦提供適當護理,再將其轉至公立醫院。

  香港“亞太國際關系學會”研究員陳振寧7日在香港《商報》撰文稱,除非“雙非孕婦”赴港分娩的子女可以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現實有所改變,否則難以杜絕“雙非孕婦”赴港分娩。港府在尚未研究合適的長遠方法前,必須設法增加“雙非孕婦”和非法中介公司的成本和風險,這樣才能將“雙非孕婦”赴港分娩的數字降低。▲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