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激烈選戰難言輕鬆 疲憊奧巴馬帶美國艱難上路【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面對經濟困境備感壓力 

拿下激烈選戰難言輕鬆 疲憊奧巴馬帶美國艱難上路【2】

●本報駐美、英、德、法、韓特派特約記者  溫憲  吳成良  孫微  青木  楊明  王剛

2012年11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這次沒人期待任何奇跡”

  雖然在一場曠日持久的選戰中獲勝,但在外界看來,奧巴馬恐怕沒有到鬆口氣的時候。《紐約時報》7日說,芝加哥慶功宴上的香檳酒還沒喝完,奧巴馬就得開始應對眾多難題。年底數額高達數萬億美元的自動增稅和削減開支將帶來“財政懸崖”問題,這會迫使奧巴馬在第二次把手放在《聖經》上宣誓就職之前就要明確下個任期的工作重點。英國《每日電訊報》詳細列舉了等待奧巴馬的“文件夾清單”:避免財政懸崖,加速經濟恢復,修復華盛頓的政治分裂,制止伊朗擁核,從阿富汗撤軍,處理對華關系問題,防止歐債危機加重,明確如何應對敘利亞問題,推進中東和平進程。

  “恭喜你——現在回去工作!”德國《商報》7日以此為題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可以在白宮度過第二個4年。但是,奧巴馬沒有時間慶祝,現在最重要的是,迅速解決一連串的迫切問題。很多問題迫在眉睫,不僅有颶風的災后重建問題,還有削減債務等等。而且美國的競選活動加深了政治分歧,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正在分裂。

  政治分裂正是奧巴馬解決問題面臨的最大障礙之一。美聯社7日稱,經過史上成本最高同時也是最骯臟、最激烈的選戰,美國政治嚴重分裂。在與總統選舉同期進行的國會選舉中,共和黨繼續保持眾議院多數席位,參議院仍由民主黨控制。福克斯電視台的一名親共和黨評論人士在該台預計奧巴馬獲勝后即放出狠話稱,奧巴馬也就不過將連任兩年:因為到了下次中期選舉的時候,民主黨將失去參議院多數,奧巴馬將變成毫無作為的“跛鴨總統”。

  社會的分裂同樣難以彌合。《紐約時報》7日說,奧巴馬戲劇性的連任並不是支離破碎的國家在選舉日最終合一的標志。奧巴馬的勝利並沒顯示出國家團結的跡象。富裕的美國人支持羅姆尼,窮人則投票給奧巴馬。性別、年齡、族群和宗教差異的投票人之間也存在明顯分歧。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在一場惡戰和超專業的宣傳活動后,奧巴馬的支持者們興高採烈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們的勝利掩蓋了現代美國的心碎,如今的美國存在嚴重分歧,有時甚至很難看好它的未來。看一下昨晚的投票地圖就可以發現,除了城市和海岸地區,50個州中的30個州州長是共和黨人。這些保守的美國人對這場失利感到憤怒和沮喪。英國《每日郵報》7日一篇報道的標題是:“這次沒人期待任何奇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