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行業間收入差距超8倍 機關養老金高出3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行業間收入差距超8倍 機關養老金高出3倍

2012年11月08日07:4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5月2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11年全國職工平均工資,其中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24556元,而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2452元,私營企業收入遠低於非私營企業。

制圖

  制

  信息時報訊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醞釀8年卻仍未出台,人民網前日撰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專家給出改革設計方案》,從10月23日起至11月5日,人民網接連發出的10篇《聚焦收入分配改革系列報道》已落下帷幕,人民網圍繞收入分配改革出現的問題、本質、解決辦法等作出深入的探討。10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明確,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將在第四季度制定。

  談收入差距

  行業間收入差距超8倍

  目前,我國收入最高10%群體和收入最低10%群體的收入差距,從1988年的7.3倍已經上升到23倍,行業差距達到8倍,地域差距近3倍。

  今年5月2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11年全國職工平均工資,其中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24556元,而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2452元,私營企業收入遠低於非私營企業。其中,非私營單位金融業的平均工資最高,達9萬元以上,最低的農、林、牧、漁業每年收入隻有2萬元左右,兩者相差4倍多。私營單位中,其中非私營單位金融業的平均工資與私營單位的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相比,兩者差距超8倍。

  機關單位養老金高企業2~3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中國社科智訊專家鄭秉文指出,收入差距尖銳的是養老金。就目前全國情況來看,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金約為企業退休職工的2~3倍。包括國有大型企業,養老金也是比較低的。據悉,2007年底北京市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平均1380元,而機關干部養老金平均則在4000元以上。前者約是后者的1/3。有數字統計,2008年陝西省企業人均養老金為1000多元,事業單位養老金為1900多元,公務員養老金為2000多元。事業單位是企業的0.8倍,公務員是企業的1.1倍。

  談分配制度

  收入分配不合理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認為,收入分配體系不健全、不合理是造成收入分配問題的直接原因。

  主要表現為:宏觀分配政策不健全、財政稅收體制不健全、工資分配制度不健全、社會保障制度和其他要素分配等制度不健全、收入分配基礎工作薄弱以及收入分配宏觀調控體系不健全。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所所長蔡昉認為,經濟社會體制的弊端還強化了收入分配的不公,有些還成為收入分配不公的直接源頭。

  蘇海南還指出,我國勞動力結構明顯不合理,呈金字塔形,勞動力總量中低端勞動力數量過多,比重過大,對收入分配形成兩方面的影響:一方面會對普通勞動者的收入增長形成很大的市場壓力﹔另一方面會對促進縮小高中低端勞動者之間收入分配差距形成阻礙。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