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醞釀推進汽車行業兼並重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九部委醞釀推進汽車行業兼並重組

2012年11月08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從做大轉向做強的思路下,中國汽車業有望掀起一輪兼並重組潮。據悉,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証監會等九部委正在醞釀相關政策,著力推進汽車行業的兼並重組。2009年,國家出台了《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明確提出鼓勵上汽、一汽、東風和長安汽車集團進行全國性的兼並重組,鼓勵北汽、廣汽、奇瑞和中國重汽進行區域性的兼並重組。

  

九部委醞釀推進汽車行業兼並重組(網絡配圖)

    在從做大轉向做強的思路下,中國汽車業有望掀起一輪兼並重組潮。據悉,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証監會等九部委正在醞釀相關政策,著力推進汽車行業的兼並重組。

  日前,國務院企業兼並重組工作部際協調小組召開成員單位負責人會議,明確了今后一個階段推進企業兼並重組的重要工作。未來,國家發改委在制定和完善重點產業專項規劃時,將強化汽車等行業兼並重組和淘汰落后行業的要求,將把兼並重組和淘汰落后作為新項目審批前提,繼續加強對兼並重組企業技術改造的支持力度,支持有條件企業建立技術中心來通過兼並重組淘汰落后產能。

  隨著新政策的出爐,中國汽車業重組或將快步進行。此前,盡管中國汽車業重組呼聲已久,但阻力重重。2009年,國家出台了《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明確提出鼓勵上汽、一汽、東風和長安汽車集團進行全國性的兼並重組,鼓勵北汽、廣汽、奇瑞和中國重汽進行區域性的兼並重組。但時至今日,中國汽車業仍陷入企業小而分散的困局中。據統計,中國共有1300多家車輛生產企業,其中汽車整車企業有171家,摩托車120家,專用車900多家,三輪汽車和低速貨車135家。部分企業名存實亡,多年來一直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產量極少甚至產量為零。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