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券業創新難題:呼喚三大功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証券業創新難題:呼喚三大功能

2012年11月08日08:3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行業創新話題今年來開始“發酵”,但事實上,一些証券公司早已先行布局。文章提出,支付功能受限、托管功能缺失、交易功能薄弱等三大功能存在的問題已成為制約我國証券公司創新發展的主要障礙。如何打破這一運行已久的模式、給予証券公司三大基礎功能是擺在証券行業創新面前的課題。

  盡管行業創新話題今年來開始“發酵”,但事實上,一些証券公司早已先行布局。

  中信証券位於北京東三環的總部新辦公大樓處處顯示出大型券商為創新所作的准備。數千坪的“IT層”幾乎可以媲美一個小型交易所,數百台服務器在防塵恆溫的工作間同時運轉。在新設立的融資融券大廳裡,交易員們正緊張有序地工作著。傳統的固定收益等業務部門的金融終端一字排開,抬頭就是國際財經資訊媒體滾動播放的資訊。“我們特意從大型銀行聘請了IT負責人,做年度預算時,技術部門提出的預算需求極少壓縮。”中信証券總經理程博明介紹。大量技術投入除保障已有業務的平穩運行外,也為將來大量創新業務投入埋下伏筆。

  但硬件條件只是一個前提。行業創新絕非一蹴而就,推進創新仍有諸多困難待解。多家機構再三表示,首要的是証券公司的三大基礎功能缺失。

  今年8月,在行業監管鬆綁大基調已定的情況下,安信証券、國泰君安、國信証券、海通証券、興業証券、中信証券六家証券公司在中國証券報聯名發表題為《再造我國証券公司作為投行的三大基礎功能》的文章。文章提出,支付功能受限、托管功能缺失、交易功能薄弱等三大功能存在的問題已成為制約我國証券公司創新發展的主要障礙。對証券公司來說,許多產品和業務創新均涉及這些基礎功能,它們對金融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起著重要作用。

  重塑這三大基礎功能絕非易事。在現行體制下,鑒於綜合治理時期的亂象,為避免挪用保証金,証券公司的客戶保証金採用第三方存管模式,但客戶資金的支付功能同時受到很大限制﹔在証券托管方面,我國法律和部門規章對証券公司的職能定位比較模糊,登記結算機構是客戶証券的實際托管人﹔做市交易功能更是薄弱,在當今IT技術廣泛應用的情況下,証券公司在競價交易中的作用較弱,僅具有通道功能,交易功能通過交易所來完成。如何打破這一運行已久的模式、給予証券公司三大基礎功能是擺在証券行業創新面前的課題。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