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連任財政懸崖陰雲難消 寬鬆政策有望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奧巴馬連任財政懸崖陰雲難消 寬鬆政策有望延續

2012年11月08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花費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大選7日凌晨終於塵埃落定,奧巴馬成功連任美國總統。在奧巴馬之前,羅姆尼也在波士頓的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講話說,美國當前面臨嚴峻挑戰,兩黨應停止在國會的相互阻撓。

  花費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大選7日凌晨終於塵埃落定,奧巴馬成功連任美國總統。除了奧巴馬繼續入主白宮外,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都守住了自己在國會參眾兩院的多數黨地位,選舉后的華盛頓政治格局與選前相比幾乎沒有變化。意味著“財政懸崖”和超寬鬆貨幣政策等狀況仍將維持。接受《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美國大選之后市場將重新判斷人民幣匯率走勢,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會像大選之前保持單向升值,而國際熱錢流入的壓力也將逐漸趨於平和。

  困局

  “財政懸崖”陰雲難消

  根據美國各大電視網出口民調結果與大部分計票結果,奧巴馬在全部538張選舉人票中獲得至少303張,遠遠多於取勝必需的270張。奧巴馬成為二次大戰以來第二位在失業率高於6%之際還能連任的美國總統。

  除了白宮主人依舊外,共和黨當天在大選中保住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地位,而民主黨則保住在參議院的多數黨地位,兩黨分治國會兩院的格局也將繼續。選舉前,這種府會分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華盛頓的政治僵局。

  奧巴馬7日凌晨在芝加哥競選總部發表獲勝演講時說,自己第二任期將與兩黨領袖開展合作,削減赤字、改革稅收和移民制度,還將找時間與羅姆尼會面,商討讓國家前行的辦法。

  在奧巴馬之前,羅姆尼也在波士頓的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講話說,美國當前面臨嚴峻挑戰,兩黨應停止在國會的相互阻撓。

  眾議院議長博納在奧巴馬當選后發表聲明說,美國選民讓奧巴馬連任,同時讓共和黨繼續擁有眾院控制權,如果說這樣做有什麼目的的話,那應該是要求兩黨尋找共同點,採取措施發展經濟、創造就業。

  奧巴馬在講話中強調,美國正在改善的軌道上“前進”“我們的經濟在好轉,長達10年的戰爭在結束,一場持久的選戰已結束。”但不能忽視的是,奧巴馬連任后立刻面臨著一系列艱巨“硬仗”要打:每年1萬億美元的赤字需要解決,16萬億美元的國家債務亟待削減,昂貴的社會保障體系需要大修大改,“財政懸崖”更是近在咫尺。

  美國民眾擔心的是不管誰獲勝,政府都得應對“財政懸崖”及其深遠的經濟影響。因為無論是民主黨的奧巴馬還是共和黨的羅姆尼,都很難在國會爭取到對方領袖的妥協,國會難有行動令總計6000億美元的增稅和減支方案在明年初自動生效為法律這便是眾所周知的“財政懸崖”。

  “目前的政治局勢非常不利於我們解決經濟問題,”Loom is Sayles的資深債券投資人福斯表示。

  對 比 而 言 ,波 士 頓 投 資 機 構A m eriprise Financial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大衛喬伊則對兩黨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他預計年底前會達成短期協議。“我公司已增加了與公司駐華盛頓代表的接觸,目前每周至少交流一次,有時甚至數次。”

  不過,巴克萊分析師認為,奧巴馬當選將使得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現在的1.74%左右降至1.5%或更低,因“財政懸崖”相關憂慮將升溫。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