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破壟斷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階層上下流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破壟斷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階層上下流動

2012年11月08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0年的研究生涯,陳道富總結道:對中國經濟的研究者來說兩點很重要,一是了解中國是怎麼樣的,二是學會用西方的方法來分析中國的東西。陳道富:中國經濟有樂觀的因素:一是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原來結構性力量還在,全球化工業化市場化城鎮化都還有動力。

專家:破壟斷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階層上下流動(網絡配圖)

    “青年經濟學人”評選系列報道之十二

  【核心觀點】

  中國經濟需要轉制。轉制的過程涉及原來的體系要破壞掉,形成新的體系。新的體系的形成一方面需要新的土壤,讓新的體制有機會產生,另外一方面在新的體系還沒有形成之前,不能將舊體制完全破壞掉,需要保持整個系統的相對穩定。

  陳道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1976年出生,畢業於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主要研究方向:貨幣政策、金融改革。參加中財辦、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組織的多項課題。著有《我國外匯市場改革過程中應注意的若干問題》、《我國資本市場的風險現狀與產生原因》、《正確看待中美貿易差額》、《中國金融戰略2020》等。

  師從國務院參事夏斌和央行行長周小川兩位名師,但陳道富內斂、謙虛。

  “雖然在經濟領域從事了10年的研究工作,但我仍然覺得自己還未完全構架起自己的體系。”陳道富說。

  1999年,廈門大學本科畢業之后,陳道富北上求學,歸於著名經濟學家夏斌門下。

  科班出身的陳道富拿著在學校學習的理論套用在中國經濟身上,但經常被老師“打擊”。學校學習的理論都是歸納西方經濟的運行規律,思想是可以的,但是結論沒法套用到中國的實際中。跟著夏斌,陳道富學著把在學校學習的框框都打掉,重新建立自己的邏輯體系。

  碩士畢業之后,陳道富前往人民銀行總行研究生部攻讀博士學位,他的導師是央行行長周小川。雖然1個學期隻能聽到周小川的兩三堂課,但是站在實踐最前沿的經驗為陳道富打開了更廣闊的思考空間。

  10年的研究生涯,陳道富總結道:對中國經濟的研究者來說兩點很重要,一是了解中國是怎麼樣的,二是學會用西方的方法來分析中國的東西。

  在不斷否定和重建的過程中,陳道富不再從概念到概念考慮中國經濟問題,而是直接思考現實問題,去了解內在邏輯,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形成自己的框架。但這個過程很難也很漫長,隻能用現實來驗証自己的框架是否正確,隻能錯了就改。

  陳道富一直堅持到各地調查,因為他相信隻有調查才有發言權。近日,新京報記者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狹小辦公室內採訪了陳道富,此時他剛結束調研回京。

  他認為,現在,中國經濟又到了一個關鍵的轉折期。大家都期待莫干山精神,因為那是一次創業的過程,是打破計劃經濟打破大一統的過程。在經歷了30年高速發展后,中國經濟期待著二次創業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