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貝氏假洋品牌疑雲:穿洋馬甲隻需63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雅貝氏假洋品牌疑雲:穿洋馬甲隻需6300元

楊晶

2012年11月08日08:3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除了上述國內外注冊時間存疑外,雅貝氏乳業還有一處疑點,即公司稱“2003年就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科研成果帶到中國”。這意味著,從2003年到2008年的近5年間,雅貝氏並無在中國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經營資格,這與其官網說法也有出入。

  一家海外商標注冊公司稱,6300元人民幣就可在澳大利亞注冊一個商標

  在國產奶粉被質量問題帶入寒冬之際,部分國內乳企正在想方設法穿著“洋馬甲”取暖。

  在澳大利亞注冊時間比國內晚4年多,雅貝氏乳業因此而陷入一場“假洋品牌”的質疑漩渦。昨日,記者就此聯系雅貝氏(深圳)乳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回復給本報的郵件裡,並未就上述疑問正面回答,隻表示“雅貝氏品牌在澳大利亞和中國分別都有注冊商標。公司認為做食品的企業,質量是最為關鍵的”。

  身份遭疑

  在中國商標網上,雅貝氏最早注冊登記日期為2001年1月23日。2009年9月23日之前,這家公司的企業類型為“有限責任公司”,該日之后,該公司的企業類型轉變為“中外合資的有限責任公司”。其原因是,一家名為“Australia Vabais Dairy Products Pty Ltd”的公司,突然出資400萬元,佔到了公司總股份的40%(注:到了2011年7月18日,這家澳大利亞公司在雅貝氏所持有的股份已減至9.98%)。

  而在澳大利亞知識產權局上,可以查出Australia Vabais Dairy Products Pty Ltd注冊於2005年5月17日,比雅貝氏國內注冊時間晚了4年3個月零24天。

  在雅貝氏乳業的官網上,該公司宣稱是“一家來自澳洲,從事嬰幼兒食品研究、開發專營的跨國公司,其擁有的‘雅貝氏’品牌產品來自綠色無污染、優質奶源的故鄉——澳洲”。

  除了上述國內外注冊時間存疑外,雅貝氏乳業還有一處疑點,即公司稱“2003年就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科研成果帶到中國”。而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公開資料稱:2008年之前,雅貝氏乳業有限公司的經營范圍為“乳制品(全脂奶粉)的分裝、銷售”,直到2008年8月25日,該公司變更后的經營范圍才加上了“特殊營養食品(嬰幼兒營養米粉、嬰幼兒配方奶粉、嬰幼兒葡萄糖)的生產銷售”。

  這意味著,從2003年到2008年的近5年間,雅貝氏並無在中國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經營資格,這與其官網說法也有出入。

  有消費者稱,青睞洋品牌多是相信其“質量過關”。但如果用的中國奶源生產,卻說是“洋品牌”,感覺受欺騙。乳業專家王丁棉對此分析稱,實際上這是一種誤區,並不一定洋品牌奶粉就是好,這種心理給一些廠家“假扮洋品牌”留下了空間。

  換洋裝成本低

  對此,王丁棉向媒體分析稱,近年來,國產奶粉食品安全問題頻發,導致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任度逐漸降低,而紛紛倒戈向“洋品牌”陣營,這導致的一個結果是,洋品牌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節節升高。

  行業內數據顯示,目前在部分一二線城市,洋品牌奶粉市場佔有率已從前幾年的30%,增長到現在超過55%,一些中高端洋品牌奶粉的市場佔有率更是佔到了70%以上。

  在這種情況下,國內不少企業都通過各種途徑“傍洋品牌”。正規渠道,如光明乳業通過收購新西蘭乳企,娃哈哈在荷蘭OEM生產奶粉,來為國內市場提供“進口奶粉”﹔而有一些企業,則通過在國外注冊,生產市場都在國內,來假扮“洋品牌”,欺騙消費者。

  據悉,這種“傍洋品牌”的現象,不僅存在於乳業,在服裝、家具行業也有存在。比如一些號稱是來自意大利的服裝,僅僅是在意大利注冊,但它的生生產基地以及市場,都在國內,專供國內市場,就自稱是意大利品牌,價格昂貴,欺騙了不少消費者。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實際上現在注冊一個國外商標並不難,成本也不高。記者以“想為奶粉注冊一個澳大利亞商標”為由,聯系了上海一家海外商標注冊公司。該公司介紹,隻需要交納6300元人民幣的注冊費和315元的查詢費,就基本上可以在澳大利亞注冊一個商標。前后所需時間在9~15個月不等,商標有效期為10年。

  當記者詢問“自己的奶粉生產基地和市場都在國內,若澳大利亞商標注冊成功后,是否就可以稱是澳大利亞品牌”時,這家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可以突出自己是澳大利亞的牌子,但產地建議不要偽造。”

  對此,靜海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妮表示:“如果注冊商標在國外,但基地和市場都在國內,也可以稱作洋品牌。但這一點給廠家夸大宣傳留下了操作空間。”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