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季報顯示,部分周期性行業,如化工、水泥等,庫存水平已處於低位 

經濟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

本報記者  許志峰

2012年11月08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

    兩市249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收入17.74萬億元,同比增長6%,但淨利潤則下降了2%,為1.5萬億元。16家上市銀行實現淨利潤8128億元,佔全部上市公司淨利潤的54%。

  盡管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仍不樂觀,但一些積極信號開始顯現。從庫存周期看,非金融企業面臨的經營環境有所好轉。以化工為例,在庫存水平較低背景下,近期部分產品價格輪番上漲,這將對化工企業四季度業績形成正面影響。                  

  銀行業利潤支撐“半壁江山”

  珠江實業4個交易日上漲40%,用友軟件連續兩個跌停,仁和藥業幾個交易日內下跌超20%……

  近日,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報在集中公布后已經收官。而一些超出預期或低於預期的業績報告,也引發不少上市公司股價劇烈震蕩。有投資者因此戲言,三季報裡“紅包”與“炸彈”齊飛。以珠江實業為例,近日股價之所以連續大漲,導火索正是其前三季度每股達0.93元的業績,而用友軟件之所以暴跌,也是因為前三季淨利同比下降96.50%。

  盡管業績表現各異,但從總體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業績卻呈緩慢下降趨勢。相關統計顯示,兩市249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收入17.74萬億元,同比增長6%,但淨利潤則下降了2%,為1.5萬億元。而今年半年報數據顯示,當時全部上市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了1.54%。

  銀行業支撐起上市公司淨利潤的“半壁江山”。16家上市銀行前三季度共實現淨利潤8128億元,佔全部上市公司1.5萬億元淨利潤的54%。這與上半年53.57%的佔比基本持平。

  對於銀行業的高利潤,這兩年每逢上市公司發布定期報告時,都會引發市場熱議。然而,其自身的縱向比較表明,銀行的經營狀況也不可避免受到經濟景氣度下行的影響,呈現增速放緩之勢。在第三季度,個別銀行的同比增長僅為個位數。而從銀行整體業績看,淨利潤同比增速從上半年的18.25%降低到三季度的17%左右。

  結構性差異更為顯著

  總體上看,上市公司業績基本保持穩定。然而,如果扣除少數“賺錢大戶”的數據,上市公司的經營壓力則表現得更為明顯。統計顯示,前三季度有1276家公司出現業績負增長,佔比超過五成。這表明,在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在承受著較大的經營壓力。

  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壓力更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整體淨利潤同比下滑近9%,創業板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超過5個百分點,下滑幅度均高於整體水平,表明出口不振、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對中小企業的沖擊更大。

  分行業看,隻有1/3的行業實現整體業績同比增長,公用事業、食品飲料增幅居前。鋼鐵、有色金屬等行業業績前三季度則沒有大起色。

  統計顯示,食品飲料、科研服務業、証券期貨行業、銀行業、信息傳播、衛生保健、生物制造業等行業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比出現上漲。淨利潤下滑最為嚴重的是黑色金屬行業,今年前三季度,該行業整體虧損30.85億元,業績同比大降114.75%。此外,有色金屬、化工行業也同樣面臨著困境,前三季度淨利潤分別同比下滑了53.17%、43.01%。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