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報"不給力" 日化行業喊漲價或是"狼來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三季報"不給力" 日化行業喊漲價或是"狼來了"

2012年11月06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家化近日股價走勢日K線圖。

  三季報“不給力” “口紅效應”暫未體現

  剛剛交出三季報的國內多家日化上市企業,隻能用“不給力”來形容。廣州浪奇、兩面針、南風化工、索芙特等均表現平平,僅有上海家化三季報笑傲同行。與此同時,寶潔、雅芳等也都銷售下滑嚴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經濟環境大背景下,“口紅效應”暫時尚未能體現在日化領域。而如“狼來了”般響起多次的日化“漲聲”,雖屢次未兌現,但其實也反映了整個行業的成本壓力。

  多家本土日化企業“不給力”

  查看廣州浪奇、兩面針、南風化工、索芙特等多家本土日化企業的三季報可發現,前三季度業績表現均乏善可陳。廣州浪奇前三季度淨利潤為1727萬元﹔索芙特前三季度淨利潤隻有691萬元﹔兩面針前三季度淨利雖增了107.82%,但仍虧損153萬元﹔南風化工前三季度同比驚人暴漲2458.82%,但實際上卻是因為變賣了子公司、套現5億元才使得賬面如此“好看”。

  對此,有日化界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不斷響起的日化“漲聲”雖然不少都落了空,但其實並非“空穴來風”,這都在說明日化企業目前的壓力不小、贏利艱難。“一方面原材料價格呈現階梯狀向上遞增,而與此同時,產品的零售價格相對固定,日化企業面對的壓力非常大。”廣州某日化企業一位行政人員說。

  但她也表示,日化企業整體業績不佳、主業淨利潤偏低,不代表其沒在其他方面“使勁”。“不少企業才剛剛闖入資本市場沒多久,融來的資金花在了別的投資領域,暫時主業稍有懈怠也不奇怪。”她認為,並不能以暫時表現來評價本土日化真的“不行”了。

  上海家化業績同比增70.7%

  “上海家化是國內日化行業僅剩的一朵奇葩,今年以來業績最好的就是它。”一位業內人士如此形容這家剛完成改制不久的上市公司。而多家証券公司也紛紛表示看好其未來發展。

  記者查看改制后的上海家化首份成績單發現,其2012年1~9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5.41億元,同比增長23.51%﹔歸屬母公司淨利潤4.78億元,同比增長70.70%,業績高於之前市場預期。

  記者了解發現,上海家化前三季收入增速較快,如六神收入增速快於其預算的增速,費用率自然下降﹔花王代理的毛利率遠低於其他自有品牌,費用率也遠低其他自有品牌,預計前三季度花王收入已超2億元﹔其旗下美加淨、佰草集、高夫等高毛利品牌佔比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且增速較快。

  “首先,改制完成后該公司加大了對各品牌的研發和宣傳﹔另外,該公司屬於輕資產公司,所以隻要高毛利產品佔比提高,其毛利率水平就可以保持穩步提升,費用率水平也會穩步下降。”一位業內人士分析。

  原材料上漲終端折扣減少

  其實不僅僅是國內日化企業日子不好過,國際巨頭一樣在受煎熬。此前有機構數據顯示,在洗衣粉和肥皂等品類中,寶潔和聯合利華的份額正在縮小。

  據寶潔最新財報顯示,其一季度全球收益28.1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0億美元﹔淨銷售額下降4%至207.4億美元。其美容化妝品、洗漱類、健康護理類產品的業績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另一大全球直銷化妝品巨頭雅芳今年的全球業績也出現了急劇下滑,以今年第二季度為例,雅芳當季淨利潤下滑至6160萬美元,約合3.88億元,下滑了70%。

  “‘口紅效應’未能顯現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原材料上漲,雖然很多日化商品的終端價格沒有‘水漲船高’,但快消品常見的折扣是明顯少了﹔其次,全球經濟不景氣也同樣會導致日化領域出現需求放緩。”日化業內人士說。(記者涂端玉)

(來源:廣州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