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身家隨宏觀調控起伏 曾一年蒸發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富豪身家隨宏觀調控起伏 曾一年蒸發萬億

尹聰

2012年11月06日08: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前不久發布的《胡潤百富榜》,今年進入榜單的1000名富豪平均身家為54億元,相比2011年下降8.5%。對於2009年的百富榜,胡潤說,“中國財富正在飛速增長”,其榜單中1000位富豪的平均身家為38.8億元,同比前一年大增41.2%。

  中國的富豪們,今年不如以往“寬裕”了。

  根據前不久發布的《胡潤百富榜》,今年進入榜單的1000名富豪平均身家為54億元,相比2011年下降8.5%。這一降幅,與福布斯2012年的《中國400富豪榜》得出的“今年排名最靠前的100位富豪,總資產較上年縮水7%”結論大致吻合。

  在兩大富豪榜扎根中國的13年中,富豪身家縮水的情形,隻出現過3次。除了今年外,一次是“中國入世”的第二年,即2002年,另一次則是發生了金融危機的2008年。

  在金融危機致使富豪們身家跌去兩成的2008年后,躬逢政府拋出的4萬億刺激政策的盛宴,富豪們的財富傷痕在次年迅速愈合,並反過來大幅增長事實上,中國富豪的財富變動與宏觀調控向來聯系緊密。

  富豪榜“門檻”提升數十倍

  十幾年間,中國富豪的身家也在不斷飆升,富豪榜上榜門檻從5000萬元,飆升到18億元。

  自1999年開始,胡潤和福布斯等機構陸續每年發布國內的“富豪排行榜”。

  “如果把成功定義為擁有財富多少的話,那麼這50人就是中國大陸最成功者。”胡潤曾在為他的排行榜尋找合作伙伴時說。

  十幾年間,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和向市場經濟“挺進”的風雲際會,造就的以財富多寡為衡量標准的“成功者”越來越多。同時,國內富豪們所創造和掌控的財富規模也在急劇膨脹。

  數據顯示,1999年,胡潤榜第50名的上榜門檻為5000萬元﹔到2012年,上榜富豪的數量已有千人之巨,而最后一名的身家也達到了18億元這一數字為1999年時的36倍。

  比起上榜門檻,更直觀的是首富身家的飆漲。1999年,榮登第一位“中國首富”的是原國家副主席、后來創辦中信集團的“紅色資本家”榮毅仁。彼時胡潤為其測算的財富額為“10億元以上”。到了今年,首富宗慶后在胡潤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上所標示的財富分別為為800億元和630億元。

  過去的13年中,以財富為國人矚目的首富們還有劉永行、丁磊、黃光裕、張茵、楊惠妍、王傳福、梁穩根等人。他們或起步於飼料、或趕上了網絡的勃興、或深耕於制造業、或掌舵地產帝國、或騰挪於資本市場……培育財富的土壤,可謂“五花八門”。

  其中,房地產又當之無愧地成為13年間的頭號“造富機器”。胡潤百富榜顯示,在今年前10大富豪中,有5位系房地產商。而2010年的數據則顯示,房地產行業前50位的平均財富遠遠高於其他行業,是排名第二位行業平均財富的2倍。

  此外,頗多的巨商富賈也來自於制造業、IT、金融業以及能源行業。而丁磊、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人,則在十幾年間借助互聯網和資本市場的蓬勃,演繹了一段從草根創業者變身商界巨子的“傳奇”。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