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並作主旨發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家寶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吳樂珺、暨佩娟

2012年11月0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萬象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溫家寶最后說,亞歐合作的目標越來越明確,基礎越來越牢固,內涵越來越豐富,我對亞歐建設新型全面伙伴關系充滿期待與信心,相信亞歐合作的道路一定會越來越寬廣。

  11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萬象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 
 

溫家寶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本報萬象11月5日電 (記者吳樂珺、暨佩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老撾萬象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並作了題為《共同擔負起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任》的主旨發言。

  溫家寶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四年多來,亞歐各國不斷完善國內經濟政策,有針對性地解決各自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同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國際對話與協調,深化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了世界經濟復蘇。

  溫家寶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堅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最短時間內使中國經濟回穩並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我們堅持開放合作,推動進出口平衡發展、利用外資與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向遇到經濟困難的國家伸出援手。這些說明,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不僅有信心實現今年的發展目標,也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

  溫家寶指出,目前,國際金融危機並沒有結束,各種不確定性和下行風險還很多。亞洲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市場廣闊,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歐洲擁有強大的實體經濟、健全的市場體系、雄厚的科技力量,作為世界重要一極的地位不會改變。隻要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合作,完全有能力擔負起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任,給世界以信心、勇氣和希望。溫家寶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自由、開放、公正的國際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第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仍是當前一項重要任務。

  第三,共同推動科技創新是戰勝危機的根本手段。

  第四,健全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制度保障。

  溫家寶就深化亞歐合作提出四項倡議:舉辦亞歐會議未來發展方向研討會﹔建立亞歐水資源科技創新合作網絡﹔開展亞歐林業示范項目﹔更好地發揮亞歐基金的作用。

  溫家寶最后說,亞歐合作的目標越來越明確,基礎越來越牢固,內涵越來越豐富,我對亞歐建設新型全面伙伴關系充滿期待與信心,相信亞歐合作的道路一定會越來越寬廣。

  同日,溫家寶出席了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和亞歐會議擴員儀式。

  亞歐會議成立於1996年,是亞洲和歐洲之間的政府間跨區域對話論壇,旨在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建立亞歐新型全面伙伴關系。孟加拉國、挪威、瑞士正式加入后,亞歐會議正式成員增至51個。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的主題是“和平摯友,繁榮伙伴”。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