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季報顯示,部分周期性行業,如化工、水泥等,庫存水平已處於低位 

經濟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2】

本報記者  許志峰

2012年11月08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四季度積極信號初顯

  盡管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仍不樂觀,但一些積極信號開始顯現。從庫存周期看,非金融企業面臨的經營環境有所好轉,尤其是那些受益於下游需求好轉的行業。

  三季報顯示,部分周期性行業,如化工、水泥等,庫存水平已處於低位。以化工為例,在庫存水平較低背景下,近期部分產品價格輪番上漲,這將對化工企業四季度業績形成正面影響。9月以來,化工股板塊走勢相對較強,正是這種預期在二級市場的反映。

  地產板塊相對亮麗的三季報,也給市場帶來新的希望。據統計,110多家上市房企前三季度共實現營業收入2600多億元,同比增長19%。其中,有91家實現盈利,佔比超過80%。持續的銷售回暖,也使得房企資金狀況得到改善,三季末房企上市公司手持現金達到2000多億元。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盡管當前宏觀面呈現出一些積極因素,但是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正處在重要轉型期,潛在增長率下降,很多行業將在較長時期內受制於產能過剩。上市公司業績整體能否觸底回升,仍然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