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CPI明將公布 或繼續保持“1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份CPI明將公布 或繼續保持“1時代”

2012年11月08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0月份CPI明將公布 或繼續保持“1時代”(網絡配圖)

根據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將於明天(11月9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主要宏觀經濟數據。業內人士普遍預計,10月份CPI漲幅可能低於2%,繼續停留在“1時代”。

食品價格下降 CPI或將繼續低於2%

據國家統計局4日發布的10月下旬50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顯示,10月下旬主要食品價格上漲范圍與中旬基本持平,近七成食品價格出現下降或持平。其中,位於跌幅前三位的食品分別是大白菜、芹菜和西紅柿,分別下降9.3%、3.7%和2.8%。而豬后腿肉、豬五花肉、雞蛋則分別下降0.9%、0.6%和1.8%。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各地蔬菜價格出現較大跌幅,其中,山東、遼寧等地蔬菜價格持續下跌,山東大白菜價格一周下跌超三成。隨著蔬菜價格的下降,以及豬肉的“風光不再”,使得CPI難再現較大漲幅。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10月份CPI漲幅或再度回落,達到1.8%左右。據中國証券報報道,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菜價持續下跌可能帶動10月食品CPI環比回落至-0.6%附近,非食品CPI環比可能小幅回落至0.3%附近,預計10月CPI同比漲幅在1.8%左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表示,10月份以來,由於節日因素影響結束,加上天氣良好,各地蔬菜供應充分,使得蔬菜價格持續回落,預計本月食品價格環比可能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由於節日影響結束,預計10月份非食品價格將回到前期平穩運行的態勢,預計同比漲幅相比上月將有小幅回落。而10月CPI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將繼續回落0.1個百分點。綜合來看,預計10月CPI數據與上月可能基本持平,維持在1.9%左右,繼續在低位徘徊。

CPI低位徘徊 實現全年目標無壓力

今年全年CPI的目標是控制在4%,而多位專家表示,目前來看,實現這一目標已經沒有多大壓力。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各月CPI數據,中新網財經頻道梳理發現,除了1月份CPI漲幅(4.5%)高於4%這一目標外,其余月份均低於4%,其中,7月份(1.8%)和9月份(1.9%)跌入了“1時代”。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年內CPI將呈現“雙底”(7月和10月)態勢。隨著四季度經濟增速的企穩回升,年內CPI的“雙底”可能就此度過。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此前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今年肯定能完成全年CPI控制在4%的目標,現在已經低於這個目標了。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則預計全年CPI漲幅則在2.7%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認為,考慮到貨幣環境略鬆背景下經濟復蘇跡象與信心日益明顯、豬肉價格企穩略升、資源品價格上漲與租房價格回暖帶來非食品價格新漲價因素上升等因素, 11、12月份國內物價漲幅將較高,預計四季度CPI同比上漲2.3%,全年CPI同比上漲2.7%左右,年內物價肯定能控制在4%的年初目標之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