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在中國逆水行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MSN在中國逆水行舟

陶濤

2012年11月08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3個月前,微軟公司用Outlook取代Hotmail,一些敏感的網民就預感到,MSN的日子也不會太久了。回首這些年曾經用過的網上即時通訊工具,MSN在中國大陸市場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

  3個月前,微軟公司用Outlook取代Hotmail,一些敏感的網民就預感到,MSN的日子也不會太久了。果然,MSN被停用的消息如期而至。微軟周二宣布,該公司將於2013年第一季度用Skype服務替換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下簡稱“MSN”)服務,后者則將退役。Skype的CEO托尼·貝茨也在其官方博客上表示,除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所有市場上,MSN服務都將停用。

  回首這些年曾經用過的網上即時通訊工具,MSN在中國大陸市場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同類的即時通訊工具騰訊QQ一直在不斷地尋求改進,功能越來越強大,MSN則像是一個世外高人,“任他驚濤駭浪,我自巋然不動”。離線發送、斷點續傳、超大附件、截圖功能等實用的工具在平時經常被用到,MSN卻一直沒有更新的跡象,實在忍受不了MSN的孤傲之后,很多用戶選擇了棄它而去。

  7年前,頂著洋品牌的帽子,MSN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的當年就佔據了10%左右的市場份額。7年過后,滄海桑田。MSN在中國即時通訊市場的佔有率已然不足5%。垃圾廣告滿天飛,客戶端不能登錄,面對用戶不斷的詬病,MSN依舊是那副孤傲的表情。

  此前微軟MSN中國區總經理劉振宇曾透露,目前MSN中國客戶端的每月活躍用戶在4000萬左右。在全球停用的背景下,大陸市場的用戶流失是一種必然。

  以往,MSN在中國的高端之處在於它是一款全球通用的即時通訊工具,外國人都用這個,與國外的同事、親戚和朋友聯系也隻能借助MSN。再說,誰還沒個外國朋友啊!沒有的也可以利用MSN找幾個外國網友。可是全球都停用MSN了,卻隻保留中國大陸市場,國外的同事和親朋好友都不用了,僅保留我們還有多大意義?

  當然,保留MSN的大陸市場也有客觀原因。Skype曾在2004年11月與TOM在線建立合作伙伴關系,獨家授權TOM運營簡體中文版Skype。2007年,Skype和TOM還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負責為大陸市場研發、運營中文版Skype,雙方分別各持股49%和51%。

  去年5月,微軟以85億美元收購Skype,為Skype在大陸市場的運營增添了新變數。而MSN中國的運營權屬於微軟與上海聯和投資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上海美斯恩公司。這意味著,如果微軟在中國大陸市場整合Skype和MSN,將面臨復雜的架構調整。

  停用MSN后,MSN的1億多用戶將被整合到Skype中。微軟選擇在中國逆水行舟,是在等MSN用戶流失殆盡再行整合嗎?(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