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連任財政懸崖陰雲難消 寬鬆政策有望延續【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奧巴馬連任財政懸崖陰雲難消 寬鬆政策有望延續【3】

2012年11月08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花費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大選7日凌晨終於塵埃落定,奧巴馬成功連任美國總統。在奧巴馬之前,羅姆尼也在波士頓的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講話說,美國當前面臨嚴峻挑戰,兩黨應停止在國會的相互阻撓。

  影響

  人民幣匯率走勢有新見解

  由於奧巴馬獲勝意味著美國目前的寬鬆的政策將持續,市場避險情緒有所緩解,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全線下挫,美元指數跌至日低80.29,而各非美貨幣對美元則全面走高:歐元對美元觸及日高1 .2873﹔英鎊對美元突破1.60關口﹔澳元對美元刷新一個月高點1.0459。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不例外,同樣顯現出強勢。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11月7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067元,美元對人民幣較前個交易日再次下跌11個基點。而截至收盤,美元對人民幣詢價系統收於6.2441,較前一交易日下滑15個基點。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開盤即觸及1%的波幅上限。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十個交易日第九次觸及“漲停”水平。市場人士表示,鑒於7日全天投資者都在關注美國大選的狀況,市場觀望氛圍濃厚而交投清淡,匯市或將在此后幾天內才會出現較大波動。

  從今年7月底至今,人民幣對美元重顯強勢,至今已經累計升值約2.4%,市場已在不知不覺中轉換了年初看空人民幣的預期。不過,盡管美國大選的結果進一步打壓了美元匯率,但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趨勢似乎也難長久,市場可能會對人民幣未來的走勢進行重估。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陳炳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實際上,在Q E3之后,美元指數並沒有明顯的下跌趨勢,美聯儲所做的只是在對自身的資產負債表進行結構調整,而非整體資產負債表的擴張,也就是說,實際的貨幣供應量並沒有增加。他指出,“未來市場的情緒將不是單向的,市場將重新判斷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走勢,在短時間內,匯率將呈現波動。”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奧巴馬當選對中國“短多長空”。奧巴馬是支持量化寬鬆(Q E)的,短期內美元不會出現持續走強。奧巴馬對人民幣匯率問題較為溫和,這對於中國貨幣政策來說,意味著在匯率和熱錢上的壓力會更小,也意味著人民幣連續升值的步伐有所放緩,國際熱錢流入的壓力也將逐漸趨於平和。

  中信銀行總行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明也表示,美國大選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是短期的,實際上,不論是奧巴馬還是羅姆尼競選成功,對華政策都會保持一定穩定性,反而是美國的“財政懸崖”問題和歐債危機問題,值得市場關注。一旦風險集中爆發,人民幣升值趨勢就可能戛然而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