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官員回應茅台2萬噸庫存 稱價格不會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貴州官員回應茅台2萬噸庫存 稱價格不會降

2012年11月08日07: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近期傳聞貴州茅台“社會庫存達2萬噸”的消息,昨日,貴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王江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也關注到近期媒體關於茅台酒社會囤貨的報道。王萬全透露,按照業內的共識,茅台酒的社會庫存或達到茅台酒一年的供應量,約300~400萬箱,若加上經銷商的渠道庫存,或達茅台酒兩年的供應量,約兩萬噸。

  對於近期傳聞貴州茅台“社會庫存達2萬噸”的消息,昨日,貴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王江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也關注到近期媒體關於茅台酒社會囤貨的報道。茅台的社會庫存量到底有多少,他說不准,社會上專家同樣也說不准。

  王江平說,因為這些酒存在若干個家庭、經銷商手裡。在他看來,茅台的價格不會因為有社會庫存的存在而出現下滑。茅台是一種醬香型的白酒,實際上,囤積時間越長,價格往往越高。

  媒體稱民間囤茅台2萬噸 約為茅台酒2年供應量

  當茅台酒被人為炒作成為稀缺商品時,它的價格早已脫離實際價格。而不少民間投資者也仗著茅台“隻漲不跌”的神話大肆囤貨。但隨著茅台酒市場價格下跌,一些投資者也慘遭套牢。盡管貴州茅台在9月再度上調出廠價,但這被形容為“白酒業最后一針雞血”的提價之后,茅台酒投資炒家們的信心還能維持多久?

  2006年~2011年,茅台酒持續大幅漲價使囤茅台的酒商和投資客賺得盆滿缽滿。然而,今年以來,茅台酒終端價及批發價都有了大幅度的下跌,這是人們始料未及的。

  “眾多投資客囤積待漲的心理致茅台酒社會庫存長期高企,而今年底到明年,隨著投資人的逐漸理性,茅台酒終端價格將繼續回調,回歸1500元以內的理性價格。”資深白酒流通業內人士王萬全告訴記者。在王看來,茅台酒的理性價格為1200~1300元。

  王萬全透露,按照業內的共識,茅台酒的社會庫存或達到茅台酒一年的供應量,約300~400萬箱,若加上經銷商的渠道庫存,或達茅台酒兩年的供應量,約兩萬噸。

  茅台酒每年的供應量是多少?貴州省省長趙克志去年透露過一組關於茅台銷量的數據:“以2011年為例,今年計劃生產量29000噸,搞得好可以做到3萬噸,但是今年投放市場的茅台隻有11000噸,也就是說,5年以前的產量就是今天的銷量。”

  記者查閱貴州茅台往年年報發現,5年前的2007年茅台白酒產量為20214.4噸,其產能在今年釋放,扣去系列酒的量,則今年茅台主品牌酒供應量約不到1.5萬噸。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