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受訪者:未來十年最需解決“貧富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八成受訪者:未來十年最需解決“貧富差距”

2012年11月10日10: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誠然,進入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段時間以來,媒體紛紛報道十年來的發展成就,梳理十年社會變遷的新聞脈絡。根據本期新京報“京報調查”(新京報《評論周刊》與清研咨詢聯合推出)結果,排名第一位的是“貧富差距拉大”(81.3%)。

  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誠然,進入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段時間以來,媒體紛紛報道十年來的發展成就,梳理十年社會變遷的新聞脈絡。

  同時,隨著改革的深入,社會矛盾也逐漸呈現,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也有了明顯的變化,十八大的召開,讓民眾對下一個十年充滿了新的期待。

  中國未來十年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有哪些?

  根據本期新京報“京報調查”(新京報《評論周刊》與清研咨詢聯合推出)結果,排名第一位的是“貧富差距拉大”(81.3%)。

  由於城鄉的差別,地區的差別,行業的差別等諸多因素,導致“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之后,隨著經濟的持續增長,更為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尚未建立起來,貧富差距逐漸拉大,這些在時而出現的新聞中能夠發現,社會的“痛感”在隨之累加,增加收入成了受訪者的首選。“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浮出水面,也是與民意期待的互動。

  排名第二位的是“腐敗問題”(75.5%)。2012年,劉志軍案和薄熙來案先后發生,既說明了腐敗問題的嚴峻性,也表明了中央決心的堅決性,而這無疑又符合民眾的期待。

  排名第三位的是“環境污染惡化”(69.9%)。什邡事件、啟東事件和寧波PX事件的相繼發生,其實提出了一個命題,地方經濟發展為了什麼?民意福祉與經濟發展並不矛盾,如果發生沖突,做何選擇,考驗的不僅是執政智慧,更是執政理念。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也是對這種理念的再次確認。

  此外,還有“醫療改革等民生問題”(61.4%),也預示著醫改有待進一步深化。同時,民眾很關注的還有“城市房價居高不下”(57.0%),“交通擁堵等城市病”(55.8%),“公權力的缺位和越位問題”(52.0%),“農民工進城的戶籍問題”(37.1%)等。

  民意期待之處,正是下一步改革的發力之處。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