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怒斥美國太過分:貿易戰誰都輸不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怒斥美國太過分:貿易戰誰都輸不起

周銳 張子揚

2012年11月11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陳德銘透露,最近中國就22個案子起訴了美國,大部分有贏的把握,“這些案子在美國已經得到了法律機構的認可,只是中方沒有大量宣傳。“潛在特洛伊木馬的說法更是冷戰思維”,陳德銘表示,美方以擁有共產黨組織為由質疑華為、中興安全問題,太過分了。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中新社發 杜洋 攝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周銳 張子揚)“我希望大家坐下來磋商,盡量不要打貿易戰,但我也有責任在人家打我們企業、使我們企業利益受損害時,堅決保護我們的企業。”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0日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時透露,最近中方已就22個案子起訴美國,“大部分我都有贏的把握”。他強調,在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貿易格局下,大的貿易摩擦是一把雙刃劍,中美“誰都輸不起”。

  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美國大選剛剛落下帷幕。奧巴馬和羅姆尼在競選過程中爭相在對華政策上擺出強硬姿態,中美間的經貿前景備受關注。

  “選舉時期他們說的話我不評論”,陳德銘表示,在奧巴馬第一任總統期間,中美之間確實建立了互相加強溝通交流的經貿關系,“兩國的貿易達到4460多億美元,美國每年向中國的出口創造了300多萬個就業崗位,從這方面看,打貿易戰誰都輸不起。”

  陳德銘表示,在金融危機后的這兩年裡,美國不斷帶頭在各個方面發起對中國貿易的救濟措施,有些是毫無道理的貿易摩擦。“我看了前不久的一個報道,說中美貿易糾紛中美國贏得多,這不是事實”。

  陳德銘透露,最近中國就22個案子起訴了美國,大部分有贏的把握,“這些案子在美國已經得到了法律機構的認可,只是中方沒有大量宣傳。我的一些外國同事有時卻刻意宣傳一個案子,說得很大。”

  陳德銘指出,在全球化過程中,各國都在價值鏈上分到了自己的部分,任何一個全球化產品都已很難說清是由哪個國家制造的。

  “比如說蘋果的平板電腦和手機,上面就寫著加州設計、中國組裝,而中國組裝的材料很多是來自於日本、韓國等地”,陳德銘強調,在這樣的情況下,大的摩擦一定會導致兩敗俱傷。

  不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成功連任后似乎並沒有立刻丟開“中國牌”。7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以全票通過,支持向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反補貼和反傾銷稅。美國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同日也發布報告,將中國對美的投資描述為“潛在的特洛伊木馬”。

  “歐洲的同事告訴我,說美國人瘋了,對華光伏征最高達249%關稅是一個不可理喻的概念”,陳德銘提高音調說,中國每年單單從美國進口的光伏設備就要超過400億人民幣,從各國進口的多晶硅一年有十幾億美元,“你說我買你的設備,用你的原料,現在產品給你,你卻要249%的關稅,我還要你原料干嘛?!要你的設備干嘛?!”

  陳德銘強調,中國是一個還處在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的國家,還有大量的建設要用到太陽能產品,“美國這樣做,會使自己丟掉一塊比它更大,起碼未來比它更大的市場”。

  “潛在特洛伊木馬的說法更是冷戰思維”,陳德銘表示,美方以擁有共產黨組織為由質疑華為、中興安全問題,太過分了。

  “如果中國政府也來問美國在華企業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和他們有什麼關系,那就完全亂了!”陳德銘說,如果美國議員能換位思考,他們就不會有這樣的指責。

  對於奧巴馬第二個任期裡的中美經貿關系,陳德銘提出了三點期待。

  首先,擴大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樓梯響了,人也要下來”﹔其次,減少或者不搞貿易保護主義,“這對美國經濟也有好處”﹔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進世界多邊貿易體制。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