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害怕中國搶走工作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害怕中國搶走工作機會

韓莎莎

2012年11月11日08: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皮尤調查中心最近一項調查表明,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66%)視中國為競爭者,16%認為是合作者。其中,59%的美國民眾最大的擔憂是中國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而28%認為中國的軍事力量更會給美國帶來壓力。

  人民網舊金山11月10日電 (記者 韓莎莎)皮尤調查中心最近一項調查表明,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66%)視中國為競爭者,16%認為是合作者。

  隨著中美全球政治經濟競爭的加強,中美兩國民眾對彼此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美國民眾希望在經貿關系方面對華強硬的態度已經滲透在美國總統大選的活動中。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的影響力也逐漸增強。皮尤調查中心於2012年春季對22個國家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15個國家認為中國將要或者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中國經濟自2008年以來一直持續增長。21個國家中41%的媒體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領導者而37%認為是美國。美國民眾則有一半認為是中國,一半認為是美國。

  中美之間經貿往來頻繁,中美貿易額在2011年達到了446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對華出口突破1000億美元關口,達到1222億美元,同比上升20%。

  4月至5月間的調查表明,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認為中美關系良好,而29%的民眾認為中美關系不順暢。並且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擔憂經貿關系問題。

  問及美國應該在何種程度上信任中國,68%的美國民眾認為不那麼信任中國,而26%稱中國應該被充分信任。

  盡管中美競爭包括使用外交策略和軍事等施展影響力,美國民眾最擔心的卻是中國在經濟方面帶給美國的挑戰。

  其中,59%的美國民眾最大的擔憂是中國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而28%認為中國的軍事力量更會給美國帶來壓力。

  美國人最大的憂慮是中國持有美國最多的國債。7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大量的工作機會流向中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61%認為對華貿易逆差是個大問題。

  在對華貿易態度方面,美國民眾的態度有所轉變。2011年三月,53%的美國人認為與中國建立更加穩固的經貿關系而40%認為應當對華強硬。而今,這一數字對比為49%與42%。

  人民網記者對此進行了一些美國普通民眾採訪,被訪者分別從事科技、保險、金融、醫藥、服務業等領域的工作。80%的民眾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快,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中美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很頻繁。中國還會有更好的發展,因為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很多美國公司都希望有機會在中國開拓市場。

  Thomas,在美生活將近20年了,目前在一家美國科技公司工作。他說,美國普通民眾對中國的態度並沒有想象的那麼明朗。他們對中國的了解有限,會從媒體上知道中國取得的成就和不足。中美貿易在各個領域都有密切聯系,凡是跟中國有貿易往來的美國人都會持積極的態度和良好的心態,因為他們希望在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中獲得利益。

  Ron,一個地道美國人,目前從事服務業,之前曾在汽車制造業工作。他說:“We don’t concern about China’s fast economic development. What we fear is that China may take more jobs away from us.(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並不恐懼。我們恐懼的是中國會奪走我們更多的工作機會。)”

  (人民網-國際頻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