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長:在華日企產品也是中國制造 應受保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長:在華日企產品也是中國制造 應受保護

蔣彥鑫

2012年11月11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陳德銘:前不久我看了一個報道,說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中,美國訴中國的多,美國贏的多,中國輸的多。

商務部長:“購島”鬧劇嚴重損害中日經貿關系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應十八大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日接受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陳德銘表示,今年外貿出口當前增長7%多,全年10%的目標任務非常艱巨,但是,“我們絕不放棄,還要不懈努力。”同時,他還駁斥了中國外資投資環境不如從前的說法。

  擴大內需 提倡品牌消費支持老字號

  記者:政府在未來擴大內需方面會有一些什麼樣的舉措,或者我們應該如何擴大消費、擴大內需?

  陳德銘:商務部對擴大消費有六方面設想。

  一是擴大安全消費。二是要引導綠色消費。包括再生資源的回收,包括低碳產品的推廣。三是要提高服務消費。

  四是要提倡品牌消費。一方面支持中國傳統的優秀品牌,比如一些中華老字號,要幫助他們擴大市場。另一方面是擴大進口品牌消費。國外名品的消費,在國內有很大市場。當前問題是國內的進口名品、“奢侈品”的價格比國外要高出非常多,我們需要降低進口品牌在國內的價格。

  五是規范發展網絡消費。要支持那些優秀的交易平台,要進一步規范網絡銷售行為。

  六是要提倡信用消費。在信用消費中要給大家提供合理的利率,使大家承擔較低的支出。

  中日貿易 在華日企產品也是中國制造

  記者:目前中日關系的惡化緊張對貴國實體經濟會產生哪些不利的影響?

  陳德銘:當前中日經貿關系確實受到嚴重傷害。無論是中國對日本的出口貿易,還是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都有一定幅度下降。

  至於日資企業在中國得到保護的問題。溫家寶總理多次說過,所有在中國注冊的企業都是中國企業,他們制造的產品都是中國制造,他們應該受到中國法律保護。這當然也包括在華的日資企業。

  我們要依法保護所有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企業和人身的安全,要保護他們正常的生產經營﹔對他們受到的各種干擾、破壞,都會依法處理,這是毫無疑問的。

  經濟環境 “投資環境惡化”不可信

  記者:近年來有輿論認為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土地成本都在上升,有觀點認為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不如從前了。你是如何看待當前外商的投資環境的?

  陳德銘:我確實也聽到過個別西方媒體說中國現在外商投資環境不如以前,外資會不來或者撤出,但是這樣的結論並不可信。今年10月份,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監測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國直接投資591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這就最簡單地回答了中國投資環境是不是惡化的問題。

  中國今年上半年吸收外資暫居世界第一。盡管中國已連續多年每年都吸收1000億美元以上的外國直接投資,而且今年上半年我們暫居全球第一,但我們還要看到不足,還要做得更好。

  中美貿易 希望奧巴馬不搞貿易保護

  記者:如何看待未來幾年中美經貿關系的前景?

  陳德銘:前不久我看了一個報道,說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中,美國訴中國的多,美國贏的多,中國輸的多。這不是事實。中國也有大量訴美的案子,贏的也有很多,只是沒有大肆宣傳。

  對於新的奧巴馬政府,我有三點希望。第一,放寬和擴大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第二,希望減少或者不搞貿易保護主義,促進貿易自由化。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進多邊貿易體制。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記者手記

  採訪1小時不夠解渴

  昨日上午,十八大新聞中心臨時增加了對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的集體採訪。10時30分,陳德銘進入會場,身著灰色西裝、戴著眼鏡、一如既往面帶笑容。

  記者提問之前,陳德銘提了個小“請求”:“昨天在中央國家機關團組開放日上,針對今年外貿增長10%的目標,我當時說的是要完成會非常困難。但今早一看,變成我說完不成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准確理解我的意思。”

  問答環節,陳德銘語速不快,娓娓道來。11時30分,主持人宣布集體採訪結束時,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沖向主席台,希望能提更多的問題,獲得更多的信息……

  顯然,一個小時的採訪時間不夠解渴。

  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商務部部長“十八大”言論:
商務部新聞: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