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中國投資環境惡化說站不住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中國投資環境惡化說站不住腳

2012年11月11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張意軒、潘笑天)11月10日上午,應十八大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陳德銘在梅地亞中心接受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

  中日經貿關系受傷害責任在日本政府

  在回答日本媒體有關目前中日關系惡化緊張對實體經濟會產生的不利影響的問題時,陳德銘強調,日本所謂的“購島”鬧劇,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所以當前中日的經貿關系確實受到了嚴重的傷害。無論是中國對日本的出口貿易,還是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這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陳德銘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產業高度融合交織在一起,特別是中日之間。造成這樣的損失,責任在日本政府。他表示,希望日本政府盡快改正自己的錯誤行為,使雙方經貿關系能夠逐漸恢復到正常的方向上來。 

  談及日資企業在華得到保護的問題,陳德銘表示,溫家寶總理多次說過,所有在中國依法注冊的企業都是中國企業,他們制造的產品都是中國制造,他們應該受到中國法律的保護。這其中當然也包括在華的日資企業。陳德銘表示,我們要依法保護所有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企業和人身的安全,要保護他們正常的生產經營﹔對他們受到的各種干擾、破壞,都會依法處理,這是毫無疑問的。 

  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世界居首

  在回答有關當前中國利用外資形勢和外商的投資環境的問題時,陳德銘表示,自己確實也聽到過個別西方媒體說中國現在外商投資環境不如以前,外資會不來或者撤出,但是這樣的結論並不可信。

  今年10月,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這也是國際上最權威的監測。監測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國直接投資591億美元,超越所有國家,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

  “我想,這就最簡單地回答了中國投資環境是不是惡化的問題。”陳德銘說,中國既然是全球吸收外資最多的國家,又說中國的投資環境不行了,這在邏輯上是矛盾的,是站不住的。  

  “盡管中國已連續多年每年都吸收1000億美元以上的外國直接投資,而且今年上半年我們暫居全球第一,但我們還要看到不足,還要做得更好。”陳德銘表示,有幾個方面是今后改善投資環境要特別加強的:一是提高利用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到中國來﹔二要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三要保護知識產權﹔四要促進投資便利化。

  對奧巴馬新政府提3點希望

  在回答如何看待奧巴馬競選連任成功后未來幾年中美經貿關系的前景及中美貿易摩擦相關問題時,陳德銘直言,在國際金融危機的這幾年裡,美國確實不斷地帶頭在各個方面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救濟措施,有一些是毫無道理的貿易摩擦。“我們對這個問題有兩個立場:第一,大家要堅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贏,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問題。第二,作為中國商務部長,我有責任堅決保護本國企業,使其正常的利益不受到侵害。在中國企業受到侵害的時候,我們要依法保護他們。”他說。

  陳德銘表示對新的奧巴馬政府有3點希望:第一,希望他們能夠像所承諾的那樣,放寬和擴大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第二,希望減少或者不搞貿易保護主義,促進貿易自由化,這樣對美國的經濟復蘇也有好處。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進多邊貿易體制,也就是世貿組織下的多哈回合談判,使這個發展回合的談判能夠早日取得一些可以看見到的成果,包括早期收獲。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