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穩根:三一重工2011年160億收益 主要靠研發投入獲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梁穩根:三一重工2011年160億收益 主要靠研發投入獲得

2012年11月10日21:17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馬興瑞,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天津天地偉業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接受採訪。

  梁穩根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創新驅動的企業,第一點是敢想敢干,第二點是面向市場,第三點是加大投入,每年的研發投入佔銷售額的5%以上。第四點是自主合作。他透露,三一去年160億的利稅收益,主要是靠研發投入來獲得的。

  談及管理國際化的團隊,梁穩根說:“四個字:大同小異。我在國外的研發人員,在核心價值觀念和經營目標和理念上,一定是要相同的,這就是“大同”。小異呢?允許文化的差異存在,比如我們的上班時間就不同,德國的時間和美國的時間和我們中國的上班時間就不一樣,我們睡覺了,他在搞研發﹔他在睡覺,我們在搞研發。所以我們的管理方式是‘大同小異’”。

  梁穩根還說,在轉型升級方面,是中國企業面臨的一場硬仗。三一為了加大轉型升級,主要措施是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具體說,就是要加大信息技術在經營管理全過程的應用。第二,繼續提高國際化水平,三一把國際化作為第三次創業,今年的國際化收入是100億人民幣,還隻佔到銷售額的15%,他說,希望五年以后,國外的銷售額佔到三一銷售總額的40%-50%。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